搭乘电商“快车” 跑出致富加速度 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57)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张蕊 张弘枚 焦会杰 王宇   更新时间:2021-07-23 15:1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们的菇娘全是刚采摘的,个头大,口感好,个保个香甜......”深夜,源田居直播间里依然热火朝天,主播张红霞正对着手机兴致勃勃地介绍着家乡特产。短短50分钟,1500多斤的菇娘果销售一空,销售额达15000多元。身为吉林省源田居土特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红霞,之前从未想过,有朝一日小小“一方屏幕”能给自己的创业带来巨大改变。

回忆自己的创业生涯,张红霞历历在目。“首次‘触电’是在2009年,当时看见淘宝上土特产买卖特别火,就想到自家的土特产也可以放到网上来卖。”头脑活络的张红霞跃跃欲试。那时的张红霞还不懂电子商务,加上快递行业不够发达,第一年的收入并不乐观。但张红霞却在这次尝试中看到了电商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汲取这一次失败的教训,张红霞一边坚持学习电子商务知识,一边关注市场行情。

2014年,张红霞敏锐察觉到微商兴起,便开始做微商销售。第一单卖的是自己家园子里种的草莓,短短几天全部售罄。初战告捷,她便把自己在淘宝上经营的蘑菇、木耳、核桃仁等农产品转移到微信上出售,一个月销售额就达5万余元。2016年9月,当地政府给了张红霞一次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机会,这期间她学习到了真正的电商理念和专业的电商运营知识,回来后就注册了自己的电商品牌“辉南县石道河镇源田居农特产销售中心”,开启了真正的电商之路。

但是电商之路并非一片坦途,随着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的人越来越多,张红霞的公司也受到了挑战,产品销量遇到瓶颈,运输费用、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就在张红霞一筹莫展的时候,一次草编培训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在培训班上,老师以玉米叶、乌拉草为材料做出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张红霞看到后大受启发。于是她用手工编织的工艺品当做农特产品的外包装,让农产品既好吃更好看。张红霞另辟蹊径的销售方式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点草成金”使“土生土长”的农产品,成了城里消费者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虽然自己的企业一天天做大,但眼见着身边一些因残障、生病而生活贫困、处境艰难的乡亲,张红霞急在心里。“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带领和扶持更多的人借助电商走向更好的生活,这才是成功。”于是张红霞开始通过网络授课、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对村内残障人士开展电商辅导,针对残疾人存在行动不便、交流吃力、听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张红霞还带着团队提供上门培训和取货等服务。如今,张红霞带领公司累计义务培训残疾人300余名,引领当地2000余名农民走上增收之路,带动乡亲们增收1000多万元。

让“远在深山人未识”的家乡农特产品插上“云翅膀”,跑出“加速度”,带领更多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张红霞一直在路上......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米韵熹 张蕊 张弘枚 焦会杰 王宇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