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未来 科技改变生态 ——中国汽车创新大会暨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启动侧记

作者:王丹   更新时间:2021-07-24 08:3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7月23日,吉林长春。中国一汽红旗会堂气氛热烈,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一汽一周年之际,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举办2021中国汽车创新大会,共同见证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启动。

这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重要要求的务实举措。

作为“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系列活动的压轴重头戏,创新大会以“创新引领未来,科技改变生态”为主题,来自全国的汽车主流企业、初创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大咖、专家学者齐聚长春,围绕汽车技术协同创新、创新生态打造、“卡脖子”技术与前沿关键技术研讨、投融资服务与技术转移、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共话汽车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制造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提升中国一汽的核心竞争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实现销量196.4万辆,同比增长20.4%,继续保持“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势头。今后,中国一汽在制造领域将继续秉持崭新独创、合作共赢理念,以质量、成本、效率为核心,以先进工艺技术为重点,以数智化为关键,全力打造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创新体系。

放眼世界,全球汽车产业已迎来新一轮变革,中国汽车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做中国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从辉煌历史迈向新的风景,已成为吉林省与中国一汽共同肩负的新使命。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格局正在加速重构,创新也越来越成为制胜的关键因素。

“中国汽车创新大会作为吉林汽车向世界发声的窗口,我们看到了吉林省与中国一汽‘轮子上的速度’。本次大会聚焦产业创新与人才回归,对于我个人而言,出席大会就如回娘家一般,充满幸福感与自豪感!”毕业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郭健,如今已成为苏州安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他告诉记者,正是秉承“汽车人”精神,在走在国际汽车行业最先进技术前沿的同时,身上也牢牢刻印了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下的时代担当与历史使命。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要想完成本次产业重构,必须进行系统性的融合创新,这一观点在本届创新大会上基本形成了共识。

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哲对于汽车创新感触颇深,“作为本土企业,能够参加吉林省汽车产业创新日启动活动,我感到很振奋。去年总书记视察吉林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自豪、倍增信心。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全力以赴推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我也希望全国整车、零部件企业都能积极参与汽车产业创新活动,参与汽车品牌建设。对汽车企业来说,品牌不仅代表汽车本身卓越的质量、性能以及完善的服务,更是引领中国汽车创新发展和对话国际的实力。”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无论是向“新四化”的方向转型,还是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升级,技术创新无疑都将是助力实现这些目标和愿景的“主心骨”。而知识产权保护作为确保科技创新顺利推进的“护身符”,也成为此次大会备受关注的领域。北京信诺创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玺说:“很高兴能出席这次大会,使我更好地了解汽车领域创新的最新成果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作为一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这次大会与嘉宾们近距离交流,可以更直接更具体地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也能够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其他人,这对于提高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大会的议题聚焦于汽车产业的研发、投资以及法律保护等,这种跨领域的深度交流将有利于围绕汽车产业创新全面地探讨和解决当下和未来值得关注的问题。”万慧达合伙人李江说,“当前,面临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跨界竞争的新格局,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技术创新水平,助力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不断进步,才能确保汽车产业在持续的技术创新中实现转型和升级。”

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副处长程泳表示,此次汽车创新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主办方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也精准地反映出二者的关系。创新一定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有效促进创新。


作者:王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