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鹭蹁跹!松花湖畔一道动人的生态美景

作者:李婷 姜岸松 丁美佳   更新时间:2021-07-26 13: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桦甸市常山镇新兴村东沟屯东2公里松花湖南岸,生活着3000余只苍鹭,这里山水环抱,植被丰饶,优良的生态环境为苍鹭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成群的苍鹭在树林和湖水间嬉戏觅食,蹁跹起舞。

日前,在常山苍鹭岛,记者第一次近距离观察苍鹭,确如听说的与鹤非常相像,身体以苍灰色为主,雪白的蓑毛,铁色的长喙,青色的脚,全身流线型的结构,上天赐予的外在条件那么恰到好处!真是增一分则嫌长,减一分则嫌短,素一分则嫌白,黛一分则嫌黑。它们喜欢长时间在水边静立不动,伺机捕食鱼虾,因此也有“长脖子老等”的外号。

摄影爱好者段永刚,已经连续两年来这里拍摄,前前后后来过不下十余趟,对这里的苍鹭已然毫不陌生。

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中,苍鹭有它们自己的一份悠然。就像宋代诗人杨万里诗中所言:“只余鸥鹭无拘管,北去南来自在飞”。确实,不动时,它们静如泥塑;起飞时,它们势如羽扇,每一种都是它们的形状,对于时常在喧嚣闹市里的人群来说,这份自由洒脱与安宁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和抚慰。

中午,苍鹭或出去游戏,或在巢中休憩,偶尔飞过的苍鹭远远伸展着翅膀。耐着性子,我们便在小船上闲坐起来,7月的松花湖两岸青山相对,湖面宁静开阔,水质清澈,如一面绿镜伸向远方,船上的人利用枯燥的等待时光细细品味有关鸟类的趣事。

不觉间,太阳缓缓西沉,余晖掩映,苍鹭三五成群陆续飞了回来,饱餐之后的苍鹭错落有致站在树梢上,它们时而展翅翱翔,身姿曼妙了;时而低头嬉戏,争相起舞,果然映了那句“青山翠柏为邻客,绿树枝头苍鹭飞”,这些宛如林间水面跳动的精灵,给仲夏的松花湖上增添了一道生态美景。

蹁跹起舞,自由洒脱,其实这些苍鹭的栖息地是桦甸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桦甸市扎实开展“十河一湖”治理保护,加大力度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建设水源涵养林201公顷、绿化美化河流105.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48.33平方公里,河湖水生态及岸线环境明显改善,展现出一幅“河畅、水清、岸绿、鸟飞”的生态新画卷。


作者:李婷 姜岸松 丁美佳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