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验收!吉林省民族舞剧《红旗》在京上演

作者: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1-07-26 16:4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吉林省民族舞剧《红旗》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通过了“百年百部”新创作品验收专家组验收。

该剧由吉林市歌舞团创作演出,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

演出结束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持召开“百年百部”新创扶持剧目验收座谈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原海政文工团一级编导张小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茅慧等验收专家对该剧进行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

赵铁春认为,该剧作为现实题材中的工业题材作品在全国难得一见,能准确抓住汽车制造业作为选题,十分具有地域特色。张小芯表示,该剧立足本土文化,对东北汽车工业折射出的中国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红旗”精神内核把握准确。茅慧评价说,该剧工业场面的表达既有新意又有诗意,实现了工业生产和浪漫生活的完美结合,叙事上以小见大,通过平凡人的故事见证伟大,细腻而动人。

经专家评议,该剧顺利通过“百年百部”新创剧目验收专家组验收。

民族舞剧《红旗》于2020年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是吉林市歌舞团首次获得这项中国舞蹈艺术领域舞剧项目最高奖,也是吉林省舞剧艺术时隔15年后再获该奖。同年,该剧纳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全国共25部,东北三省仅此一部。

据了解,本次该剧在京演出是按照“荷花奖”评选专家和“百年百部”新创作品指导专家意见,先后三次修改提升的最新版本。下一步,吉林市歌舞团将组织主创人员对该剧再次打磨提升,精益求精,并将在2021年下半年在吉林省演出十余场。


作者:裴雨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