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进一步活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山水承热血 赤心颂英魂

作者: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1-07-27 09:0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靖宇县这座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山城,拥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吉林日报记者 钱文波 摄

炎炎夏日挡不住人们探寻红色记忆、汲取精神滋养的脚步。7月26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的解说员王孟瑶又早早到岗了。最近一段时间,她经常一天要接待好几拨游客,为他们讲述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

位于靖宇县西南6公里处的三道崴子,是杨靖宇将军血战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地方。在这里,一个伟岸的身躯倒下了,但英魂不朽、浩气长存,抗联精神和红色血脉至今传承不息。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平战役纪念馆的讲话仍激荡人心,我们始终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靖宇县文广旅局副局长贾俊斌对记者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靖宇县进一步活化红色资源,高质量发展红色旅游,依托红色文化吸引人、抗联精神感染人、绿色生态留住人的资源优势,实现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互为补益、融合并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回望历史,一路峥嵘。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内,苍松翠柏,群山环抱,碧水蜿蜒。跟随着王孟瑶的讲解,我们仿佛看到1940年的那个冬天,山间白雪皑皑,杨靖宇将军穿着早已破烂的棉衣,高大的身躯在零下四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中,仍在顽强地与敌人周旋……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这不屈的灵魂?日寇万分不解,在把杨靖宇将军杀害之后,便残忍地割下了他的头颅,又剖开了他的腹部。他们只看到一个因长期饥饿导致严重萎缩的胃,里面一粒粮食也没有,只有草根和棉絮……”讲到此处,王孟瑶哽咽了,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每年接待人数非常多,一天要讲解很多场,一圈下来,快则一小时,慢则小半天,但王孟瑶总是深情满满,时时热泪盈眶。

“我在阅读抗联英雄们的史料时,总是不知不觉就泪流满面,擦干眼泪后,内心充满感恩,更充满继续奋斗的豪情。”王孟瑶对记者说。

她把红色资源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了深情的讲述人、忠实的传播者。“我们都是红色血脉的传承人。我愿把自己当做星火,用语言的力量点亮更多人的内心。”王孟瑶说。

“我在天津已经定居20多年了,每年回到靖宇县老家,都要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看看,祭拜一下英雄。”前来瞻仰的天津市民孙金荣对记者说:“杨靖宇将军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世代传承。我的孙女今年6岁,我也带她来过,要让孩子知道今天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抗日联军诞生地——城墙砬子会议遗址、那尔轰会师纪念地、曹亚范烈士殉难遗址……靖宇县拥有较为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该县成立了推进抗联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全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累计征集抗联实物200余件、图片资料1000余张、军用器械100余件,累计排查登记近代以来红色遗址遗迹156处。相关部门先后推出大型现代京剧《杨靖宇》、长篇评书《抗日英雄杨靖宇》、大型电视连续剧《民族记忆》等10余部优秀文艺作品;编写了具有抗联文化特色的《民族魂》等中小学校本教材,将抗联精神纳入思想道德课程。

山水为脊,红色为脉,文化为魂,靖宇县红色旅游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截至7月末,靖宇县红色旅游人数预计将达到9.78万人次,整体呈上升趋势。中小学红色研学游持续升温。

“杨靖宇精神始终灌溉滋养着这片土地,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红色血脉,让这片红色沃土更加生机勃勃!”贾俊斌说道。

作者:徐慕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