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包”咋回事

作者: 毕雪   更新时间:2021-07-27 09:2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些人脖子后面有一个高高隆起的大包,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富贵包”,但它却不是富贵的象征,反而让挺拔的身姿有了一些瑕疵,严重的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什么会长“富贵包”?又该怎样消除呢?本期我们就邀请求证专家给大家讲讲“富贵包”的那些事。

本期专家

蔺勇:长春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学科带头人。从事临床康复医学工作二十年,擅长偏瘫、截瘫、小儿脑瘫康复,骨折术后、关节置换术后康复,颈肩腰腿痛康复,心肺功能康复。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冲击波医学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冲击波医学教育与培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冲击波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第三届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富贵包”的形成

蔺勇:“富贵包”的形成通常是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看手机电脑或搬运重物等。我们人体正常的颈椎生理曲度向前凸起,胸椎的生理曲度向后凸起。而过度的劳损使颈椎下段过度前凸,胸椎上段过度后凸。这就使颈椎和胸椎的交界处有了异常的曲度,导致附着在上面的结缔组织发生了代偿性的变化,变得更加肿胀、肥厚。从而形成了异常隆起的肥厚脂肪包块。

“富贵包”对身体的影响

蔺勇:如果有了”富贵包”,尽管它可能不痛不痒,除了外观的改变以外没有任何其他影响,但我们依旧应该重视,它是身体对我们提出的警报,如果置之不理,继续保持不当的姿势、体态,我们的脊椎会受到更严重的损伤,进而产生疼痛以及其他各种不适。

1、外形上的改变。使人看起来弯腰驼背,脖子后面异常隆起了肥厚的大包。

2、颈肩背部的肌肉会十分紧张,常常伴有颈肩疼痛、僵硬、麻木等。

3、“富贵包”的出现即为颈椎病的预警信号。当异常增生的结缔组织进一步增大,压迫到神经会导致手麻,压迫血管就会导致头晕,长时间脑供血不足还会加重头晕,以及引起体位性低血压,也会造成胸闷心慌、失眠、心跳加快、心律不齐、血压升高等交感神经症状。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富贵包”

蔺勇:颈后部的异常隆起有几种可能:

1、肥胖:肥胖导致的脂肪是均匀的、全身性的,并不会导致颈部颈胸椎交界处额外的脂肪堆积。

2、脊柱畸形:先天发育、创伤或病理性的改变使颈椎外观改变。这种改变是骨骼的畸形,而不是“富贵包”颈胸椎交界处增生的结缔组织。

3、颈椎病:颈椎病是颈部长期慢性劳损产生炎性反应或颈椎退化增生刺激神经引起的疾患。X线即可以鉴别。

4、脂肪瘤:脂肪瘤是一种常见的软组织良性肿瘤,可发生于身体任何有脂肪的部位。好发于肩、背、颈、乳房和腹部,其次为四肢近端(如上臂、大腿、臀部)。肿瘤生长缓慢,质地柔软,边界清楚,呈分叶状,推之活动度良好,活动时可引起皮肤凹陷。可以通过超声进行鉴别。

如果颈肩部不适感严重,有活动受限、胀痛、刺痛,有手臂、手指的麻木,或有头晕、头痛,脚踩棉花感,心悸,血压改变等情况出现,或是短期内颈部包块迅速增大,请立即就医,以排除其他疾病。

如果排除了以上情况后,想要判断自己是不是有了“富贵包”,可以自己通过简单的靠墙站立来检查:双脚打开,与肩同宽,身体背部、臀部、双腿贴于墙上,若头枕部不能贴墙,且颈后部又有明显凸起,则说明你可能长了“富贵包”。但大家不必过度紧张,因为“富贵包”不是恶性病变,可预防,也可以缓解。

如何预防“富贵包”

蔺勇:想要预防“富贵包”的形成,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每40分钟-50分钟应站起来伸展、活动片刻。少低头看手机,避免“葛优瘫”。多做昂首挺胸、伸长脖子的动作;注意坐姿端正,不枕过高的枕头;注重颈部保温,避免风寒;经常自我按摩颈部,放松颈肌,保持气血通畅;此外,多参加健身运动,管住嘴,迈开腿,保持正常体重,都有助于减少颈部脂肪异常堆积。

如何消除“富贵包”

蔺勇:如果已经形成了“富贵包”,第一,应该立刻改变生活习惯、坐卧姿势,避免脊椎进一步劳损。瑜伽、拉伸、游泳、羽毛球、网球等运动都可以有效的锻炼肩颈肌群,改善体态。第二,可以通过正规医疗机构的按摩、针灸、艾灸、拔罐、刺络放血等治疗手段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可以有效缓解颈肩部的僵硬和疼痛。但按摩等方式并不能消除“富贵包”。

介绍几个简单的颈部保健操:

(一)米字操。方法:以头顶或下颌为笔头,用颈当笔杆,反复书写“米”字,每次“书写”5遍—10遍。特别注意:严重颈椎病患者,特别是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及高血压患者不适宜该项运动。

(二)曲径旋转:两手叉腰,先将颈部缓慢向左侧屈,停片刻后再向右侧屈,停片刻,共10次,低头停留片刻,然后再后仰头停留片刻,做10次,然后将颈部缓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右侧,停留片刻,反复做10次,以不感到头晕为宜。

(三)右手轻轻拍打左侧肩臂10次,然后轻轻按捏肩部和颈部的肌肉,头部呈顺时针轻轻转动,然后换左手按摩右侧。


作者: 毕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