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留人 以事业吸引人 ——长春理工大学推进“留省就业”纪事

作者:何正泷 吉林日报记者 李开宇   更新时间:2021-07-27 09: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张鹏收拾好行囊,只花了10元钱车费,就来到了即将入职的单位。和今年的很多毕业生一样,张鹏选择了留在吉林,而且仅张鹏所在宿舍,4个人中就有3人留在长春工作。

今年4月以来,省委书记景俊海所作的“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宣讲报告,在我省各高校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长春理工大学频出实招、新招,以情留人、以事业吸引人,让更多的毕业生选择了“留省就业”。

“‘十三五’期间,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享誉世界的红旗品牌轿车、复兴号高铁、‘吉林一号’卫星都出自吉林。‘十四五’时期,吉林省将聚焦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打造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壮大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数据详实的信息出现在长春理工大学的省情宣讲课上。省情宣讲课是长春理工大学最新推出的系列就业指导课程之一,其目的就是帮助在校学生了解省情,为下定决心“留省就业”奠定基础。

“学生们听宣讲课的认真程度超出了讲课老师的想象,我们原以为这些信息本地学生都知道,而外地学生不感兴趣。事实证明,外地学生对吉林省省情是很感兴趣的,毕竟在这里学习生活,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省情宣讲团成员、长春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蕊介绍说。“通过省情宣讲课,我相信这里会有美好的未来。”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唐玉凤来自河南省周口市,她告诉记者,报告让她重新了解了脚下的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的过去让人尊敬,未来也值得期待。以后无论是否留在这里,她都会向朋友们推荐她的第二故乡——吉林。

长春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在设计省情宣讲课程时颇费心思,学生大一刚入校时,省情宣讲课的主要内容为省情宣讲,让学生快速认识吉林、了解吉林,建立起对这一方土地的情感;随着学生专业学习的深入,大二大三的省情宣讲课侧重于让学生了解吉林省的特色产业,在岗位需求的过程中做好职业规划,补齐职业短板;大四的省情宣讲课则侧重于省内人才政策讲解和省内企业洽谈,实现学生跟省内用人单位完美对接。“留省指导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涉及情感培养、产业对接、政策宣讲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长春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史丽丽表示,“将指导留省的课程纳入系统性的就业指导中,目的就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实现留省就业成果最大化。”

“荐才行”是长春理工大学推进“留省就业”的又一创新举措。学校打破传统,转变思路,多渠道了解省内企业经济发展情况、产学研合作需求、对口企业招聘需求等,制定个性化“荐才”方案。校领导赴各地跑市场、推优势、递简历,彰显学校官方态度,为优秀毕业生“背书”。今年春招期间,长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荐才团”团长杨光带队,14个学院负责人与长春新区驻区企业负责人进行“荐才”对接,现场投递学生简历200余份,有6家企业表示将来校洽谈深度合作,2家企业表示将在校设立企业奖学金。已经入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长春某研究所的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周桐宇告诉记者,7年前她从老家山东来到长春求学,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她广泛参与了导师在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的科研项目,让她对军工企业有了向往和追求。后来,在导师的“荐才”下,她顺利入职了现在的工作单位。“长春在光电等领域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感谢母校帮我们实现了产业对接,能在这座城市继续从事我喜爱的专业,真是太幸福了。”


作者:何正泷 吉林日报记者 李开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