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载忠诚担当护安宁 ——记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大队长王雷

作者:李婷 张添奥   更新时间:2021-07-28 08:4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有这样一位警察,凭着执着的信念,以除恶务尽为己任,依靠扎实的技能,尽职尽责勇担当,让警徽煜煜生辉……他就是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大队长王雷。

“我从小就有个警察梦!”2004年,21岁的王雷梦想成真,成为吉林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一名巡警。次年,王雷被选派去北京特警总队进修学习,成为特警大队首批队员。

记者初次见到王雷,就有点出乎意料。他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略显斯文瘦弱,很难和脑海中威猛的“特警”形象联系到一起。但就是这样的王雷,面对日复一日的训练,风雨不误,坚持不懈;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英勇无畏,绝不退缩。他用一次次艰险鏖战、一次次生死救援,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2008年7月,舒兰市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5口被杀的“灭门案”,犯罪嫌疑人行凶后逃往山里。从警仅4年的王雷带领突击队员钻进一人多高的成片玉米地,进行拉网式搜捕,在半山腰发现犯罪嫌疑人。对方突然从高处跳出来,一手拿镰刀,一手持扎枪,向一名战友直扑过去。就在这生死关头,王雷一个纵身扑上去,一手推开队友,果断出枪击中犯罪嫌疑人,将其制服。

2011年3月,吉林市昌邑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犯罪嫌疑人将自己的儿子和岳母挟持在房间里,打开液化气罐,一手举着打火机,一手持刀,扬言要同归于尽。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高空速降战术实施解救,王雷当即主动请缨。他凭着扎实的技能,速降到四楼,踹开窗户,冲进屋中,飞身扑向嫌疑人,将其制服在地,解救出被挟持的老人和孩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雷深刻铭记党的宗旨,凡是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要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

2017年7月,永吉县出现重大洪水险情,王雷带队连夜奔赴抗洪抢险最前线,火速救助受灾群众。他和队友们野外吃、车里睡,连续涉水工作三天两夜,直到把险情区域的200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出来。

2020年5月7日,舒兰市疫情防控等级上升为高风险,立即进入“战时状态”。王雷作为第一批“逆行者”奔赴抗疫前线。他向领导保证,努力当好队长,力争圆满完成防疫工作,保障队员的健康安全。就这样,他带领十余名特战队员,接管了舒兰市街面武装巡逻、治安防控的繁重工作,奋战30多天,直到疫情风险等级下降。

一转眼,王雷参加工作已经17年了,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大比武标兵、市局实战类专业人才、二级突出贡献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警务实战特级教官”称号;被省政府授予“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称号;被吉林市委评为市“劳动模范”;被吉林市委宣传部授予市“道德模范”称号。

面对诸多荣誉,王雷依然保持低调务实的态度。他认真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努力提高政治理论修养,抓紧时间苦练基本功,在业务上不断追求精益求精。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我只是努力把本职工作干好!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特警队员!”


作者:李婷 张添奥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