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立

  更新时间:2021-08-03 09: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添怡)近日,经相关项目支持,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老年病科获准建设为吉林省中医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是我省建立的首个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东北地区首个省级中医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后,将本着“研究创新、规范标准、推广应用”原则,聚焦老年病学科发展前沿及国家需要,以“异病同治”和临床应用为导向,重点围绕老年脑病、老年代谢疾病、老年康复及老年共病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攻关。着重开展老年疾病临床与基础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研究,构建中医老年病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体系,形成辐射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老年疾病研究网络,对接国家战略部署,进而为培育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奠定基础。

该院老年病科具有近40年老年共病临床实践和研究基础。是国家区域中医老年病诊疗中心、国家卫健委中医老年病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老年病重点学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解放军总医院核心网络单位。有国家级重点研究室,承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重点病种眩晕病建设。

近年来该老年病科在临床研究和标准制定等方面成绩斐然,制定地方性老年病治疗和中医老年病科室建设标准4项,牵头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1项,构建了省内30余家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参与的协同创新网络和普及推广网络。特别是在老年眩晕与平衡障碍疾病的防治、康复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在业内起到了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推动了我省和全国中医老年病学发展。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