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万名农民工接受技能培训

  更新时间:2021-08-05 09:1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代黎黎)今年以来,延边州念好“用”“活”“易”“闲”“变”五字诀,打出技能振兴乡村牌,高质量开展农村就业劳动者技能培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技能人才支撑。

在培训内容上注重“用”字。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村民意愿为指引,坚持兴趣与实用结合,培训与就业挂钩,按需开展“订单式”与“菜单式”培训,让村民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在培训方式上突出“活”字。根据村屯地理位置和报名人数,采取集中培训和上门服务两种不同方式进行培训,对近郊区域和城中村的村民进行集中培训,对偏远山区的村民,通过“送技能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多种形式,到村部农户或田间地头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让村民学得好,学得方便。

在培训过程中强调“易”字。课程设计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少而精,授课语言通俗易懂,贴近村民生活,符合村民实际情况和语言习惯,让村民喜闻乐见,听得懂,学得明白。

在培训时间上抓住“闲”字。充分考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利用春节前后、寒暑假和农闲时节等村民的空闲时间开展培训工作,既让村民有时间接受培训学到技能,又不影响农业生产和进城务工,让村民学得从容,学得安心。

在培训效果上追求“变”字。通过培训,让村民掌握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职业技能,拓宽了就业创业渠道,改变了村民外出打工收入偏低的现状,实现以出力气为主向出技能为主的转变,让村民技有所长,学有所得。

现在,延边州农村就业劳动者技能培训覆盖了行政区域内所有脱贫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截至目前,已经培训10644人,涉及焊工、面点、烹调、育婴、美容和直播销售员等14个专业。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