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梨树县委政法委综治信息服务网格化管理见闻

作者:祖维晨   更新时间:2021-08-26 09:2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0年以来,梨树县委政法委建立了辐射24个乡镇(街道)、304个行政村的服务网格共计2810个,开通了综治信息指挥平台,统一了网格员手机APP。网格员在网格内点点手机,就可以将网格内事件上报到综治信息平台。通过调度,事涉单位会派专人到现场处置,大大缩短了事件处置时间。平台开通以来,共处置网格内事件337件,办结337件,办结率100%;同时,网格员每月入户走访两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85起,化解375起,化解率达到97%。通过推进各类组织、执法服务力量等下沉网格,进而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小网格盘活了基层治理“大文章”。

网格无“小”事,及时处置是关键

网格无“小”事,纠纷处置不及时终会酿成大隐患。

“不用打官司,把事情也解决了,真的太感谢了!”梨树县孟家岭镇居民刘某与钟某感慨地说。2019年10月15日,大车司机钟某到刘某家收购玉米,因驾驶不慎,将刘某家门垛碰倒。急于赶路的钟某承诺10天内修好门垛,并留下书面保证。后来,刘某多次找钟某修门垛都被拒绝。今年4月,刘某找到本村网格员,向网格员述说了困扰自己两年多的烦心事,声称要到法院起诉钟某。网格员详细了解情况并实地查看后,认为这种邻里之间“要面子”的纠纷完全可通过调解方式解决。当天下午,网格员将刘某和钟某找到综治中心劝解道:“你们乡里乡亲的,谁都不差这几百块钱,要的是对方一句道歉的话、一句宽人心的话。”经过网格员入情入理的分析、劝解后,双方都不再争执。钟某向刘某说声对不起,刘某接过对方递过来的200元钱,就这样,积郁两年多的矛盾被网格员化解了。

网格员每日利用手机APP在网格内“打卡”,网格隐患早发现早处理。进入雨季后,普铁沿线桥涵极易积水。蔡家镇马家村网格员在网格内走访发现本村普铁沿线桥涵积水严重,拿出手机通过网格员APP系统将积水照片上报到村综治指挥平台,不出几分钟,事件上报到县综治指挥中心平台。桥涵积水不仅仅影响村民出行,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梨树县委政法委和铁路部门迅速组成专项调查组,对普铁沿线三镇的桥涵排水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

通过实地调查,共排查出4处普铁桥涵存在排水不畅问题。通过协调,由铁路部门出资雇佣9名当地村民为桥涵排水责任人,在桥涵明显位置张贴了责任人电话,每次雨后出现排水不畅、影响群众出行问题,行人可以直接联系责任人,及时告知情况,保证群众安全出行。不出一上午,困扰铁路沿线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就被解决。

员额法官进网格,司法惠民暖心窝

今年年初,梨树县委政法委与该县法院共同推出“法官进网格”活动,该县法院38名员额法官全部下沉到网格中,主动在乡镇村屯“晒出”驻格法官手机号和微信号。小宽镇居民潘某因5个儿子均未履行法定赡养义务,无奈之下选择了起诉。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法庭庭长孙海鑫没有仓促立案,而是主动下沉到网格,运用“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先行介入调解。他们来到小宽镇,查看了老人居住的土坯房,走访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了解基本情况后,迅速展开调解,结合案件情况,对各方当事人劝之以情、释之以法,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既快速化解了矛盾纠纷,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成为有效治理诉源的一个缩影。许多村民都说:“员额法官进网格,司法惠民变现实!”

记者还了解到,自该县“法官进网格”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刑满释放及社区矫正人员28次,访问涉诉涉法信访人4次,访问被害人及家属8次,妥善化解土地纠纷6件,真正实现了让群众“说理有地少跑路、说事有人少花钱、说法有据少受累”。

“网格”成为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器”

该县开展服务新型经营主体行动,通过“点对点”服务、“1对1”保护,已对接服务460个农业合作社,帮助22户重点企业、318家农业合作社和72个家庭农场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司法保障,召开了为黑土地保护提供司法保障的专题座谈会,征求农业部门、合作社代表、乡镇代表等11家单位的涉法涉诉问题,制定并出台黑土地保护的10条服务举措;主动开展“叩门服务”,开展黑土地保护“送法下乡”7次,成立黑土地保护服务点4个,针对土地经管权流转、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农业生产资料购置、破坏黑土地资源等8个大类18项涉法问题,提供法律服务。

同时,“小网格”还在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期,梨树县制定出台了《中共梨树县委城乡治理委员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一步,梨树县委政法委将按照清单要求,积极探索“网格+党建+管理+服务”模式,突出“网中有格、格中有人,党建引领”,逐步实现“服务管理集约化、网格事项规范化、事件流转责任化”,释放小网格最大效能,充分发挥小网格作用,为基层综合治理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作者:祖维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