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严格准入 源头降耗 合力攻坚

  更新时间:2021-08-26 09:4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十三五”期间,四平市将节能工作延伸到各领域,全面推进各行业综合节能措施落实,节能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省政府下达的单位GDP能耗降低率15.3%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分工,落实目标任务。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县(市)区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对未完成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严格节能标准,调整产业结构。在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标准和节能评估要求,淘汰国家禁止使用的落后高耗能设备,从源头上遏制能耗不合理增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及非化石能源,积极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工作,推动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工作。

合力攻坚,开展节能工作。在工业领域,对吉林金钢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有限公司、吉林省天意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等17户企业开展了节能监察,并对监察结果公示。按照自愿的原则,组织30余户企业开展义务节能诊断工作。在建筑领域,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制度。2020年,四平市区民用建筑竣工验收共71.7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民用建筑比例80.15%。积极组织本地区单位参加申报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项目。组织开展以“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为主题的节能周活动,举办“绿色建筑科普知识进工地”活动,广泛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在交通领域,把结构性优化和调整作为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在公共机构领域,开展了对全市公共机构中的重点用能单位统计工作,圆满地完成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下达的年度重点用能指标。开展了全市公共机构的节能改造项目申报工作,目前,所有专项资金均已拨付到位,项目改造全部完成,等待验收。积极指导5家公共机构申报了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并全部通过了省考评验收。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做好废弃口罩等物品分类投放、分类回收处置工作。推动公共机构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建立了节能工作信息联络员网络。积极推进10户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引导重点用能单位采取节能措施。

推行阶梯气价,落实节能资金。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节能监督工作。四平市节能监察中心完成了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专项监察任务,并形成节能专项监察报告。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节能管理与服务。积极向企业宣传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组织16户企业参加工业节能、节水培训。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全市各公共机构共计悬挂醒目条幅500余条、宣传展板200余块、电子显示屏300余块,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