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落实“双控”目标责任 助力绿色转型发展

  更新时间:2021-08-26 09: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十三五”以来,白山市把节能降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助力打造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在省政府“双控”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中,白山市2016年全省排名第三,2017-2018连续两年第一名,2019年排名第二。

严格落实节能降碳目标责任制。在对县(市、区)政府考核中加大了生态文明指标权重,将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实施煤改电(气)、生物质颗粒燃料等煤炭减量项目等列为对县(市、区)政府节能工作考核内容。目前正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强化“双控”目标管理的要求,研究制定对县(市、区)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进行直接考核评价的具体办法。

能源消费强度和煤炭减量取得新进展。通过开展能耗“对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节能监察、开展重点用能企业“百千万”行动和加强节能服务等方式,有力促进了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截至2020年,GDP能耗累计降低17.56%,超过省定目标2.5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目标。同时,通过出台《白山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和《白山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约束各地煤炭消费增加,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天然气、开展“煤改电”“煤改气”、清洁能源取暖等有效措施,全市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已大幅下降,能源消费结构明显优化。截至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72.88%,5年降低了19.93个百分点。

规范节能评估工作。用合同规范中介机构评审服务,用制度规范节能审查程序,打造高效合理的业务流程,最大程度发挥了节能审查工作的源头把关作用。

持续发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了县(市、区)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调查,《白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印发全市,扫清了开展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年度评价工作的障碍,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

“十三五”期间,数次组织有关部门和省专家分析研究节能形势,针对节能降耗、提高发展质量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减少能源消费总量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努力提高发展质量,针对各生产经营环节查找症结,努力提升经济效益;二是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耗统计指导,确保企业上报数据真实准确;三是加强对工业企业、供热企业的用能管理,提高能源产出效益;四是开展全市“节约用电活动月”活动。

创新开展节能宣传。“十三五”以来,白山市每年都组织公共机构、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商业和民用、农业六大节能领域以及共青团、妇联、总工会等共同参与,在全国宣传周期间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白山节能降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低碳社区文艺演出、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介、新能源汽车环城巡游等多种宣传活动,并在市直党政机关开展了“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常识答题”竞赛,提升全社会节能低碳意识。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