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弹”出幸福歌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69)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更新时间:2021-09-03 19:3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几片扁平宽大的玉米叶,几株柔韧细长的乌拉草,几根随处可见的秸秆,在灵巧的手指间,撮、压、挑、插几道工序,让看似平淡无奇的植物,化为了神奇的草编工艺品。仰头望天的松鼠、毛茸茸的骆驼、展翅高飞的雄鹰,跃然眼前,栩栩如生。

拥有这一双巧手的就是草编手艺人——许凤文。

说起将枯草废叶变废为宝,许凤文打开了话匣子。2012年,年近50岁的她,经营着一家裁缝店,因为手艺好、讲信用,生意一直很红火。一次从一位老顾客那里,许凤文听说了乌拉草草编的事,便被草编技艺深深吸引了,于是不顾家人反对,跟随乌拉草草编传承人殷桂荣,学起了草编技艺。

为了学好乌拉草草编技艺,许凤文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地刻苦钻研草编手法。在不懈努力下,她逐渐掌握了草编技艺,开始从事草编工艺品的制作和授课。制作和授课之余,醉心于草编技艺的她,又远赴山东,到草编之乡山东博兴学习,到莱芜深造,勤奋好学的她草编技艺越来越精湛。现在,她已能编出100多种草编手工艺品,如提篮、背包、挂件、茶几、帽子、花瓶、座垫、草编艺术画等。

2016年,在外多年的许凤文回到家乡——梨树县沈洋镇沈洋村,利用家乡随处可见的玉米叶子、秸秆和枯草,开始从事草编创业,成立了梨树县吉凤手工艺品基地,凭借过硬技艺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基地很快实现了盈利,还与长春、沈阳、北京等地的客商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且通过电商平台,把草编手工艺品远销到了日本、韩国等国家。

“村里每到农闲时,妇女们经常走东家、串西家,打发时间。”这让闲不下来的许凤文看在心里、急在心上。如何将姐妹们的农闲时间利用起来,产生经济效益,许凤文萌生了带领姐妹们学习草编技艺的想法。于是她找到当地妇联,讲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和想法,并现场演示了草编技艺。恰逢当地妇联响应打造“巧姐村”的号召,开展“吉林巧姐”培训,经实地调研后,妇联觉得许凤文的想法可行,决定全力支持她。

2016年5月第一期草编免费培训班开班,之后第二期、第三期……随着培训班的多次举办,以及学草编技艺确实能挣到钱,草编培训班的影响力逐渐扩大,从沈洋村的周边村屯,到郭家店镇、东河镇、双河乡等周边乡镇,很多妇女前来学习,有学员高兴地说:“许大姐对我们太好了,有创业致富的路子拿出来和我们分享,变农闲为农忙,让我们农民一年四季都有钱赚。更重要的是帮助了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姐妹,让她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邻村残疾妇女沈淑波,因一场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了。“跟着我学习草编技艺吧!”许凤文听说她的事情后,亲自到她家里劝说她。在她的劝说指导帮助下,沈淑波半信半疑地学起了草编技艺,并很快掌握了草编的基本技法。当许凤文把她编出的草编产品卖出去,把赚来的钱交到她手上时,她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现在,沈淑波不但全身心投入到了草编产品的制作中,还成为了许凤文草编基地的代课老师,培养起了新的草编艺人。

“学草编找凤文,想挣钱找凤文。”如今,已成为当地人的一句顺口溜。用草编技艺,富裕身边的姐妹,许凤文的愿望就像她手中的雄鹰,正飞得更远更高。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