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化新起点上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发展之路(二) 幸福花开满城芳 ——民生通化持续增加百姓获得感走笔

作者:隋二龙 李铭   更新时间:2021-09-06 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揽怀中。

向宜居嬗变,朝幸福进发,如何建设更高品质的“精致城市”?如何把民生通化打造得更有温度、更具活力、更加幸福?

通化,聚力实施“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将精致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生态各个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山城既有高“颜值”又有深“内涵”。

推窗见绿、宜居怡人;城市精致、出行便捷……走近山城,目之所及是“精致城市”建设的满目新景,心之所应是这座城市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幸福在城市建设中升级

“民生交通”增彩“民生底色”

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重在惠民利民。“这桥承载着咱们通化百姓的记忆,没事儿我就来看看。这宽阔的桥面和大气的造型,看着心里就舒畅。”在已经建成通车的通化大桥旁,市民于鸿轩难掩心中喜悦。

江水顺流而下,高桥踏浪而起。作为连接城市江东和江北两个区域的重要纽带,建于1985年的原江北大桥,在经历30多年的风雨后涅槃重生。放眼望去,宏伟的桥身横跨浑江两岸。

“新建桥梁设计安全等级为一级,桥梁长321.6米、宽32米,双向六车道。桥体景观采用现代风格飞燕拱桥造型,寓意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建设现场,项目总监赵立军激动地说。

路和桥都是城市的“血脉”,通则顺,顺则兴。在通化市东昌区小宾馆山上,昔日“断头路”化身690米长的玉清路,连通起红岭公园和城区外环。

“有了这条路,我们出行方便,到红岭公园散步也方便,家门口条条路通畅,真是修到了咱百姓的‘心坎儿’里。”市民王玉红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行的畅更要停得下。来到新站智能停车场续建项目竣工现场,地上崭新的公园和地下拥有345个停车泊位的智能化立体停车场,惊艳亮相。

“以前这里总爱堵车,现在路修宽了,还有地方停车了,多好!我们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建设一新的广场喷泉旁,家住附近的宋修斌道出心中的喜悦。

以交通改善民生,通化市聚焦群众出行热点难点,打通“主动脉”,疏通“微循环”,拓宽“幸福”路,真正让建设成果惠及百姓。

幸福在绿满城廓里升腾

精致理念打造诗意栖居

夏日山城,浑江水润,草木葳蕤;诗意栖居,城风雅韵。许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正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写照。

浑江两岸大变样!滨江公园里,花木繁盛,婉约秀逸。晨曦初露,人们散步、锻炼,在清新的空气中迎接全新一天;华灯初上,人们漫步闲游、观喷泉夜景,在霓虹灯下享受惬意生活。

“这公园建得就像一个小氧吧,只要不下雨,我都要来坐一坐、走一走。”作为老通化人,张学坤感叹身边的变化。“空气好、环境美,这公园瞅着就觉得人也美了、心也美了,为我们创造了很多幸福呀!”

浑江两岸做细“精致”文章,这样的场景又何止一处!

枫趣园满目皆绿、活力盎然,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市民陪娃休闲的好去处;倚江园花卉娇艳、碧波荡漾,市民在这里垂钓、健身,亲近自然、享受生活;整体提升“一江两岸”风貌和功能,佟佳江旅游度假区、哈尼小镇建设快速推进,两岸老旧既有建筑改造提升……

沿浑江漫步,处处彰显疏朗、大气,宜居、怡人。

“这两年,通化打造了这么多公园、绿地,还有‘网红桥’、徒步道等,不仅增加了城市魅力,也成全了我们百姓的心之所盼。”说起环境民生,市民陈旭竖起了大拇指。

除此之外,城区大街小巷,“小确幸”也随处可遇。

珍珠般散落的“口袋”公园,幽静雅致;错落有致的微地形绿化景观带,刷新城市“颜值”;掩隐于市的山城步道,人潮涌动……精雕细琢下的山水通化,让人们肆意享受着这座城市的温润与芳华。

幸福在群众心头升温

舒心宜居夯实民生根基

打造幸福城,得先幸福人。

从改善“小家园”开始,民生通化,要“面子”更注重“里子”。

来到东昌区东庆花园小区,全玻璃外观的电梯美观大气,小区环境整洁靓丽,健身区、儿童游乐区设施齐备。老旧小区改造让这个建于1997年的小区“颜值”直线上升。

“你看这小区改造后多大气啊,我们天天住着心里也敞亮,真是为民造福了。”居民李悦玮脸上挂满了笑容。

东庆花园小区位于老城区,有19栋居民楼、1200多户居民。从里到外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小区从此开启了“电梯时代”。

“之前一直琢磨换个电梯楼,现在政府给补贴10万元安装电梯,我们按阶梯价一共才花了1.5万多元,这下不用搬家,不用离开老邻居们了。”居民朱琳琳笑着说。

从“住有所居”到“住且宜居”,老旧小区焕新颜,家住东昌区职工新区小区的刘洪军也开启了幸福生活。

“修什么?怎么修?都征求我们的意见。下水容易堵,这次雨污分流改造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在这住了近20年,整体改造好了,房价估计都要涨一涨呀。”提起小区改造,刘洪军喜上眉梢。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承载着百姓最朴实的期待。“面子”靓丽、“里子”强健,舒心宜居的精致城区,让百姓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夕阳西下,漫步山城,城市在霓虹中更加动人,还有不断渗透进千家万户的“幸福味道”。


作者:隋二龙 李铭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