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实事办实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1-09-06 09:0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位于白城市老城区中心地段的洮北区明仁小学,门前车流人流密集,每到上学放学时间交通更加拥挤,周边路口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学生家长张女士说:“最头痛的就是接送孩子上学了,进不去出不来,车子被堵在路上一动不动是常有的事。”

从今年年初开始,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市区1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人数、上下学时间、接送学生方式及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安全设施、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等情况进行深入排查梳理,按照“一校一策,一预案一勤务”原则,机关全部警力下沉一线,将机关120名民警、辅警全部充实到市区21处“护学岗”和38条主街路,实行支队领导包片、中层干部包路段、民警辅警包路口“三包”负责制,包括明仁小学在内的全市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根治。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医务人员进村入户,问诊送医;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白城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总结梳理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问需于民 精准了解基层所盼民心所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白城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各部门负责人分赴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精准了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深入开展“大走访”,通过走访座谈、民意调查、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种方式,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履职尽责监督到位。

经过走访调研,8500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被找准查实。各地各部门分工认领,梳理实事项目清单,全覆盖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从确认到解决,每一件实事的推进情况都记录在案,并按照完成一批、征集一批、补充一批的目标修改完善《项目清单》,确保从项目确定到工作落实全程闭环运行。

同时,通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行“党建+城市基层治理”模式,落实“书记一号工程”、党建联盟、“红心物业”等重点项目,完善“一村一警”、建立“接诉即办”机制,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模式,累计认领书记项目603个,组建物业党支部和“红心业委会”120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服务于民 用心用情破解民生难题

“我胜诉了,但不知道怎样才能尽快执行?”“您申请执行了吗?这里有一些材料需要你先填一下,我这边帮您沟通。”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一边联系承办法官,一边详细告知当事人需要准备的材料,一会儿工夫,当事人准备好材料,到执行立案窗口顺利办理了材料递交和登记立案。白城中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群众提供了不小的便利。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今年6月,白城市出台《关于提高市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的意见》,确定城镇、农村低保标准为月人均550元和405元,均比2020年提高了70元。城镇、农村集中、分散特困供养标准分别为月人均960元、624元和670元、436元,比2020年分别提高了70元至258元。

白城市投资4399万元扎实推进3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实施“干净、畅通、规范”城市管理三大行动清理各类垃圾4500余吨、治理城市“十乱”问题3200余处。

针对农村群众反映的问题,结合乡村振兴,白城市帮助解决扶贫产业项目、住房和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农户实际困难5000余个,庭院经济项目覆盖23.2万户,重点打造了10个特色乡镇、100个特色村,帮助清理各类垃圾11万余吨、清理庭院12万个,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白城市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培训、完善医保市级统筹、“送温暖、献爱心”、助力退役军人就业行动等项目400余个,“一个电话解难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到30149件市民诉求,办结28758件。

聚焦发展 精准施策服务经济发展

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白城市针对群众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期待做的又一件实事。

今年以来,白城市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省“一主六双”空间产业布局、构建“一城三区”、推动县域经济突破的重要抓手,科学确定“七大板块”主攻方向,全市累计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5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4个,同比增长28个,拉动固投增长18.5%。

白城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硬任务”“必答题”,开展“助企服务年”活动,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积极推进“多证合一”“一网通办”“一门通办”“零跑团”等服务,创新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其中,“零跑团”已经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由市、县、乡、村四级服务架构组成的“零跑团”,以“零跑动、零等待、零报酬、零投诉”为目标,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快办、一次办。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和解决问题近8万件,助推项目快速落地167个,节省“过桥”费6353万元,助力企业信用贷款72亿余元,为办事群众节省中介服务费7万余元,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达100%。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