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进化镇:“小”庭院里的“大”经济

作者:隋二龙   更新时间:2021-09-07 14:1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以来,梅河口进化镇积极引导发展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目前,辖区2个庭院试点村和3个集中试点村率先启动了庭院经济建设工作。镇政府列支5万元,为庭院经济发展试点户提供种子及秧苗,通过与镇内企业、学校沟通,为试点户产出菜品提供销售渠道。

试点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释放了农村新活力。进化、三合2个村种植本地轮作蔬菜266亩,经济产值52万元,庭院利用面积达80%以上;三合、维新、大兴3个村发展中草药、葡萄、大榛子1213亩,经济产值300万元。江楠果蔬公司进化分公司充分发挥市场优势,为因疫情滞销葡萄寻求销售渠道,外销葡萄20万斤,销售额达到102万元。

据了解,进化镇通过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以及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牧户”的管理运营模式,建立长效发展和增收机制,支持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户突出发展庭院经济,为脱贫户增收开辟新途径,农家庭院方寸之地已成为致富的“增收园”。

与此同时,教育引导村民开展庭院改造,实现“显新村、见新貌、换新颜”的目标。逐步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规模发展新格局。


作者:隋二龙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