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八道沟镇:“积分制”激励村民争当文明践行者

作者:王超   更新时间:2021-09-07 15:5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自己住得更舒服,还能得积分兑换奖品,真好!”这是长白县八道沟镇蛤蟆川村民们的真心话。

据了解,八道沟镇党委政府为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百日攻坚活动进程,激发村民们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动性、积极性,在九道沟村、蛤蟆川村探索实行“积分制”考核管理机制。考核细则包括房前屋后是否有垃圾、是否有杂物堆放、厕所是否打扫、是否有乱搭滥建等方面。每月由村干部到村民家中进行检查考核、评分,检查考核排名结果予以公示。考核设定满分100分,及格分60分,考核分数可以在村委会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香皂、毛巾等生活日用品。

通过“积分制”管理,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村内环境更加干净,村民素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村民们在闲暇之余都自觉地将房前屋后收拾的干净整洁。据悉,下一步,八道沟镇将在全镇推广“村民积分制”,继续用好这剂“良方”,为促进乡村治理、引导村民践行文明行为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王超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