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新生军训新科目——初级心肺复苏术

作者:柳国洪 陈宝林   更新时间:2021-09-14 14:28   来源: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身体前倾,手臂打直,注意向下按压深度在5-6厘米之间”、“吹气时压额头的手捏住鼻孔”、“换人救护时中间间隔不能超过10秒钟”……走进实训楼A座三楼、四楼大厅和连廊,一圈圈迷彩丛中,大家都在注意观看操作练习的新生,培训导师和助教同学正在纠正动作,忽然,那边传来“报告:心跳呼吸恢复、复苏成功”,而后一阵掌声雷动。

这是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军训的新项目——初级心肺复苏术的培训现场,新生们眼神明亮,聚精会神;教师们讲解细致、要求严格。90分钟,2个模拟人,1名教师1名助教,完成20人一组的成人初级心肺复苏术的培训考核,时间紧、任务重,师生们只能全力以赴解决战斗。不少新生培训之后都说“真好,这是救命的真本事呀,我回去还要继续练,其他还有啥项目啊,我还要学……”

在新生军训中开设心肺复苏术项目,一是学校医学院校的特色,二是白城市和学校联合举办“白医天使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行动的延续,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战略、贯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从新生入学之时,通过心跳骤停心肺复苏的培训,培养“时间就是生命”的意识,打造“生命至上、医者仁心”的情怀,树立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而学习而工作的信念。

我国每年发生心脏骤停猝死人数近55万,相当于每分钟猝死1人。其中,在院外抢救成功率不足1%。医学实践表明,对于心脏骤停患者,4分钟内成功进行心肺复苏,被救活几率在50%以上,医学上称之为"黄金4分钟"。“白医天使行”行动发起的初衷,就是要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如何有效利用好短暂的救命4分钟,解决人们急救技能用时不会、会而不专的根本问题,有效提高人们紧急情况下开展自救、互救和他救的技能本领。

本次活动,由学校于艳华副校长指挥指导,学生工作部发起,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救在当下”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实训中心、基础医学院、校团委协办,主题是“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先期集结34名老师60名志愿学生进行2天的专门培训,优中选优确定导师人选,而后2021级新生3139名同学,分为30个连队、150小组,从9月9日到9月13日五天时间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知识并亲身体验实际操作,最后通过考核。

这次新生心肺复苏培训,为学校全面实施急救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事业、进家庭等“六进”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将首先在校内进行师生全员急救教育,组成优选导师团队,打响“白衣天使行”、“救在当下——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品牌,在白城市以及周边地区广泛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全民应急救护技能水平,为健康白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柳国洪 陈宝林
编辑:陆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