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市:乡村旅游打卡地

  更新时间:2021-09-15 09:1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枫雪部落

森林慢谷

森林慢谷

晓光村

名峰生态度假村

名峰生态度假村

友谊花海



打卡地1:枫雪部落

穿越时空 探寻神秘的原始部落

走进吉林省肇大鸡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山环抱,小河环绕,一片犹如古代关东部落的景观带赫然映入眼帘,只见粗壮的树干搭建起3米多高的大门,上面镌刻着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枫雪部落”。

向深处探寻,一处处房舍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凉亭坐落在池塘中央。这里保持着历史的原样,老东北的物件随处可见。泥笆墙,树皮房,篱笆影子长,旧犁杖、大磨坊、生产队里的牛和羊……满眼的满乡老屋旧时光,宛如一座纯天然的民俗博物馆。

沿着森林小径驱车向南,经过3.6公里,便来到了枫雪部落旅游集散中心二期景区。这里是传说中的历史遗址,经过改造和艺术修饰的旧山村,真切还原了800多年前女真部落的渔猎生活。当年部族的铁匠炉、烧酒庄、大车店、皮货铺、点将台等传统景点建筑,无不彰显着满族历史文化和关东森林文化的深厚底蕴。独具匠心的古栈道、老树屋、山神庙、野人洞以及瀑布、石林等多项人文景观散落其中,吸引着众多观光打卡的游客。

环顾四周,20栋古老的木屋隔水相望,一处处小菜园、一簇簇山梨花、一架架山葡萄、一洼洼野鱼塘……好一幅古典田园风景画!满族风情的热炕头,山民家里的石板锅、杀猪菜等传统美食,以及大山里拉客的“花轱辘”和马爬犁……深度还原了旧时代大山里的满乡田园文化,以其清新曼妙的古朴姿态遗世独立,脱颖于诸多的乡村景区,让人眼前一亮。

时光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遗留下万种风情,那些神秘符号、传统习俗、林区文明,让人心驰神往。

打卡地2:森林慢谷

静享自然 解锁轻奢度假胜地

向大山深处前行,犹如在绿色的林海隧道中穿行,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将俗世的尘埃荡涤一空。一片林荫之下,专属的蜗牛石雕格外醒目,“森林慢谷”到了。

在森林慢谷康养中心观景台俯瞰远方,一潭碧水被青山环绕,如捧在手心的碧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夺目耀眼。星空房临水而建,从超大天窗中眺望,夜空触目可及。森林木屋傍山而建,坐拥一年四季山林佳景;独立院落配备室外娱乐区,充满野奢风情。白尖顶的玻璃帐篷房跃然湖上,丛林风光和蔚蓝湖景尽收眼底,伴着鸟鸣阵阵、听着浪花拍岸醒来的感觉着实让人欣喜。

沿着湖边漫步,欧式建筑风格的几何木屋群走进视野,花园般的庭院温馨雅致,花草点缀了慢谷的生机,孩子们在其中驰骋奔跑,追逐飞舞的蝴蝶。环顾四周,仿佛置身于湖中央,被群山包围,蓝天白云触手可及。平静的湖面时而寂静无声,时而喷泉四起,时而音乐缭绕,耳闻目睹,别有一番风情。

雨水落入山林,经过自然的沉淀、植被的滤化,汇聚成湖,滋养着自然生长的各种鱼类,成为垂钓者的天堂。水上BBQ、水幕秋千、水上自行车、网红喊泉等项目,更是带来水上娱乐新体验。水库旁真人CS基地上,十几个吉林市的游客们正在演绎一场“枪林弹雨”的决战大戏……

除了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完善的设备和优质的服务也是森林慢谷的特色。只需一通电话,就有服务人员将牛排、海鲜等新鲜食材运送上门,并使用景区自带电烤炉帮助烹饪,为游客定制专属服务,尽享管家式全过程贴心服务。

山水风光、艺术建筑、美食探秘、水上娱乐等“网红文化”所带来的独特体验,让无数年轻人为这片宁静绿洲驻足。在童话般的轻奢度假区中,带着醉意欢笑,尽享鱼肉美食,依着芳草,望着星空,感受自然的拥抱。

打卡地3:晓光村

领略风情 体验朝鲜族民俗特色

从桦甸市区出发,一路向南,驱车4公里左右,青瓦白墙的山顶式建筑映入眼帘,蓝黄红三色灯笼在屋檐下随风摇曳,房屋墙体上绘着敲打长鼓的朝鲜族少女。休闲广场上,大水车“吱扭扭”地转着,黑心金光菊和蓝花鼠尾草等花卉争奇斗艳。绿地凉亭旁,一排排米酒缸整齐排列,一潭碧水映出亭台楼榭的倒影……这里便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晓光村。

晓光村全村人口202户、822人,98%为朝鲜族。村内坐落着一座朝鲜族民俗文化博物馆,陈列着以“民俗民风”“历史沿革”“辉煌成就”为主题的历史文物,讲述了朝鲜族婚俗、寿诞、服饰、手工艺、舞蹈、音乐等文化故事,展示了朝鲜族群众从元代到20世纪中叶期间生产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种工具。馆内的镇馆之宝是1958年荣获的国务院授予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证书以及周恩来总理的亲笔签名。这里不仅承载着乡愁乡情的记忆,更是桦甸市朝鲜族民俗文化的缩影。

博物馆的对面是一家远近闻名的朝鲜族特色餐厅,清凉爽口的冷面、软糯香甜的打糕、鲜香美味的辣白菜、醇香浓郁的米酒……纯正地道的朝鲜族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回味无穷。每年七月,这里还会举办朝鲜族辣白菜文化节,身着民族服饰的大爷大婶现场展示朝族美食制作工艺,表演民族歌舞,展销特色产品。

舞姿曼妙的朝鲜族少女、色彩缤纷的象帽、旋转如风的飘带……浓郁的文化氛围浸染大街小巷,置身其中,近距离感受朝鲜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卡地4:名峰生态度假村

四季欢歌 享受田园自然生活

沿着新开河村一路东行,道路两旁农田飘香,蜿蜒的乡间水泥路尽头,便是名峰生态度假村。这里坐落在肇大鸡山脚下,位于吉桦公路沿线,距离新开河村2公里,村庄田野,交通便利,风光秀美。

漫步其中,秀美风光慢慢在眼前铺展开来。背靠青山、面临田园,棕白双色的小楼温馨雅致;绚丽绽放的荷塘花海、备受喜爱的网红桥、回归自然的百鸟园、凉爽幽深的地下酒窖,真是一步一景;山上林木茂盛,山腰花果飘香,山下溪水田园,生态农业、康养娱乐、餐饮旅游、野战CS、研学拓展等项目融汇于群山怀抱,有斯文的秀气,也有豪迈的奔放。

清风阵阵,划一艘小船荡漾湖水之中,拂面而来的沁爽之感让人凉意丛生,燥热全无。不远处的接山荷塘,似一块翡翠嵌于群山之间,湖面澄明如镜,更有叠嶂绿海绵延,徜徉其中,与乾隆皇帝东巡的猎场为伴,同月老手中的红绳牵风共舞,听雄鸡鸣唱久远的民间传说,在碧空绿水间偷得浮生半日闲。

山水清新人自醉,美食最抚凡人心。玩累了,逛饿了,便能享受到最地道的农家美味。活蹦乱跳的冷水鱼,还有林下黑猪、溜达鸡、烤全羊、大煎饼……特色美食种类繁多;更有“乾隆吊锅烧鸡”和纯粮酿造的“窜天猴”白酒,所有食材现抓、现宰、现烤、现摊,鲜嫩美味那叫一个“绝”!

春风中赏花闻香,夏日中纳凉康养,秋风中登高摘果,冬雪中嬉冰观景。无论何时,这里都是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家乐趣的绝佳选择。

打卡地5:友谊花海

邂逅美丽 蔚然花海绘彩虹

车窗外翠绿成荫,远远的就见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友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几个大字,我知道,友谊花海到了。

走进大门,满园的花朵竞相绽放,一眼望不到头,似被拥进花的怀抱一般,如梦如幻,美如画卷。每当风吹过,漫山遍野的花朵仿佛在向远道而来的客人点头问好。

细细观赏,百日草、波斯菊、金鱼草、醉蝶草……这里的花种类繁多;慢步于花海之中,花香清新扑鼻,加之时不时与蜜蜂、蝴蝶擦身而过,一种奔放、自由、令人沉醉神往的勃勃生机随风涌动,阵阵幽香环绕身周,沁人心脾。

向花丛深处探寻,荷花塘吊桥映入眼帘。伴随着前进的脚步,木制吊桥在脚下摇摆游荡,定睛一看,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层层叠叠的莲叶和仪态万千的荷花,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谓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登上观景台,向远处遥望,花海美景尽收眼底。各色花卉散落在田野中,组成“秀美友谊”四个大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映着蓝天白云,俯瞰鲜花错落有致遍布于山坡之上,与山下的凉亭、村庄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秀丽画卷。

远山如黛,静静的友谊村红瓦白墙,继续向内探寻,村庄深处的水上乐园则是炎炎夏日的避暑胜地,远远地就能听到孩子们嬉戏玩闹的爽朗笑声。水上滑梯、皮划艇、疯狂摇摆桥、网红秋千无一不是游客们喜爱的项目,在其中嬉戏玩耍,伴随着摇摆、对阵、欢笑、落水,最能让人拾回那失落已久的童真乐趣。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