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企业看吉林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让传统制造业迈向新赛道

作者: 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1-09-17 14:0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省这个东北老工业基地再次焕发青春的时候到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坦言。访谈中,王水福自始至终都对吉林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西子联合是一家以装备制造为主,跨行业经营的综合型企业集团,产业涵盖电梯、锅炉、航空、立体停车库等多个领域,位列中国500强企业之林。公司现有员工近万人,2020年营业收入达336亿元。其航空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主要从事飞机零部件制造,包括机体结构件、复合材料制件、钣金零件、航空新型紧固件等,是C919国产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一级供应商,长年为空客、波音、庞巴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等国内外飞机制造商提供产品与服务。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西子联合总部董事长办公室内,王水福将一架C919国产大型客机模型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上。“西子集团已经有40年的发展历史了,从制造电梯、锅炉起家,现如今我们也在更换新的赛道。”王水福讲的“新赛道”,就是西子联合近年来重点布局的航空产业和新能源产业。

传统制造业企业想要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产品质量上的飞跃,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王水福用航空制造业产品的高质量标准,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让西子联合的电梯、锅炉等老产品获得了新生。“现在西子的电梯在全国各地市场中占有率还是很高的。”对于自家产品,王水福信心十足。

“未来,我们想在吉林建立一座‘零碳电厂’,利用光伏、液流电池、熔盐储能等技术,实现绿色清洁电力生产、清洁能源消纳、用热100%电气化供应,大幅度降低企业生产性碳排放,在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形成示范效应。”传统火力发电的锅炉应用,往往耗能较高、污染较大。王水福针对“双碳”目标,提出了“零碳锅炉”“零碳电厂”的设想。他认为,吉林省地大物博,西部地区风能、光能资源极为丰富,且拥有较长时间的供暖供热期,如果供暖供热实现电气化零碳化,对于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将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谈到吉林省的汽车产业,王水福对于“一汽”和“红旗”流露出激动的神情,“一汽是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红旗是民族品牌的骄傲,中国人都是有民族情结的,红旗汽车在杭州很受欢迎。”王水福表示,非常希望西子联合可以与一汽、红旗等品牌展开深入合作,探讨红旗轿车在杭州建立工厂、开设研发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可行性,愿同广大杭州企业家一起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

“传统制造业企业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拥抱工业互联网,否则是没有未来的。如果做好了数字化制造,企业效益至少能提升10%以上。”王水福认为,吉林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企业更需加快转型步伐,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高新技术,创新生产模式和产业生态,实现制造业赋能,将吉林振兴推向新高地。


作者: 何泽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