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着姐妹挣“外快”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73)

  更新时间:2021-09-17 15:55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纪姐,秋收后,哪天进行草编培训呀!”

“纪书记,最近又有机会挣‘外快’了吗?”

“大妹子,你看看我选的这些乌拉草、玉米叶,还可以不?”

……

临近秋收,村民们开始盘算起了农闲时的草编制作,而他们口中的“纪姐”正是村党支部副书记纪红艳,远近闻名的“巧姐”和创业致富带头人。

说起纪红艳,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纪书记可是我们村里的能人,见过世面,脑子灵活,总琢磨创业。”纪红艳早些年在青岛当缝纫工,收入还不错,但挂念家人,不久便返回了家乡——桦甸市横道河子乡杉松村。

面对家乡丰富的土特产,纪红艳琢磨起了创业,通过电商平台售卖。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以当地常见的乌拉草、玉米叶为原材料的草编工艺品,市场销路还不错,恰巧此时,吉林市妇联组织了草编培训班,她便毛遂自荐去参加了培训。

为期7天的培训,为纪红艳打开了另一扇创业大门。学成归来的她,借鉴当初在青岛从事缝纫工作的经验,并结合杉松村实地情况,开始草编创业,把编织好的手工艺品放到网上售卖。渐渐地,纪红艳的草编有了市场,在村里也有了“人气”。

“不占农时,没啥成本,还能带动其它农产品售卖,真是太好了。”纪红艳的草编创业与免费草编培训,吸引了村里姐妹们陆续加入。大家坐在一起研究草编技艺,共同完成商品订单,杉松村的草编产业逐渐做大了,成了远近闻名的“草编村”,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定制草编产品。搭乘草编手工艺品的“便车”,这里的农产品也打开了销路。这个意外收获,坚定了纪红艳发展草编产业的信念。

2017年,纪红艳联合10多名姐妹,创办了南楼山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南楼山”商标,以品牌为引领,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草编电商,将姐妹们拧成一股绳,一起销售草编手工艺品。每年农闲时,姐妹们平均每个月能挣到1500块钱,大家都说这是在家门口挣”外快”。

如今,随着“网红经济”的兴起,纪红艳和几个姐妹又开通了个人手机直播平台,将草编手工艺品的制作方式,以短视频的方式在网上传播,“粉丝多少无所谓,就为了扩大我们草编产品的知名度。”

现在的杉松村,草编产品已远销到了北京、广东等地,最为畅销的乌拉草拖鞋,已销售到了海南。2019年1月,纪红艳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带领姐妹们发展草编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伊秀丽

监制:潘锐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闫璐

摄影:梁淑芬付丽华

图片由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