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意产业赋能新增长模式 ——访金雅福控股集团品牌总经理肖莹洁

  更新时间:2021-09-19 08:2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记者 何泽溟

黄金珠宝产业是深圳市罗湖区的一张亮眼名片。位于罗湖区的水贝黄金珠宝产业园区,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黄金珠宝集聚区和交易市场。

在这样一座金光闪耀、璀璨夺目的“珠宝之城”里,有一家企业却不简单满足于黄金珠宝产业的运营。它在打造黄金珠宝全产业链的基础上,以新技术、新文创、新零售思路作为战略驱动,深耕布局产业投资服务、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打造了深圳龙岗坂田深澳文化产业园、黄金文化博物馆、北京工美白孔雀非遗馆等多个集文化、数字创意、黄金珠宝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项目。

“2006年创立至今,金雅福集团走过了15年的发展历程。早期阶段,我们在黄金珠宝交易与供应链上下功夫。近年来,集团重点布局“数字+文化+产业”的新兴业态模式,并将黄金珠宝的魅力与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有机融合,通过产业转型全力带动地区实体产业与实体经济发展。”金雅福控股集团品牌总经理肖莹洁向记者介绍。

从主营黄金珠宝起步,经过十余载的奋斗,金雅福集团在2019年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并在2020年再次入选。

是怎样的战略选择让企业实现质的飞跃?肖莹洁道出了其中真谛,“文化和科技是我们推动企业发展的‘两翼’,文化能够提升整条产业链的附加值与内涵,让消费者与用户能够切身体验并获得感知。而科技则会推动产业工艺的改进,以及整体业务流程的完善,有利于整条产业链的提质增效。”

“吉林不仅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体系发达,而且动画影视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也十分具有潜力。我了解到,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就是吉林艺术学院设计的,这是个很好的产业发展机遇。”在肖莹洁看来,抓住文化与科技的“两翼”,就抓住了产业发展区域振兴的关键,而院校基础与人才基础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双重保障。

“由金雅福集团打造的深澳文化产业园已经与华南农大、澳门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基地项目,在这些学校的设计类相关专业中,学生可以直接从前沿产业中学到知识。”肖莹洁建议,吉林省相关院校与人才应更多地与数字创意前沿产业端形成链接,从产业需求出发,听取产业对消费人群的判断、对市场的判断,形成更大的互动价值和商业价值。

虽然没有去过吉林,但肖莹洁深知白山松水的冰雪风情,她对记者说:“吉林省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长白山是吉林文化、吉林旅游的王牌,吉林可以根据特色的文化、文旅资源,从数字创业产业角度布局发展,形成品牌效应、放大吉林声音,打造注重体验、注重个性化和特色化的文旅地标和文旅项目。”

访谈接近尾声时,肖莹洁表示,未来,金雅福集团将依托深奥国际文化科技园资源,助推吉林的数字创意产业、动画影视产业发展,共同探讨合作共建相关产业园区,协同推动从数字技术到数字内容端建设,更好地为实体产业、区域经济赋能。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