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培育核心竞争优势——访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作者: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1-09-21 09: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走进江苏省宜兴市范道镇,数量繁多、规模庞大的电线电缆企业、加工厂引起记者的关注。在这样一个产业集聚程度如此之高的地方,有一位“电缆大王”。他创业36年,从一家小小的乡镇仪表仪器厂做起,如今企业已成长为智能缆网领域全球头部品牌,位列中国500强之席,年营收近500亿元,拥有员工近万人。在范道镇,以这家企业名字命名的“远东大道”宽阔笔直,道路西侧尽头,远东控股集团总部坐落于此。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远东而言,针对国内外市场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遵循市场规律,筑牢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要看到别人领先的一面,做到知己知彼。此外,要时刻把控好市场风险,防患于未然,做到居安思危。”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向记者道出了掌管一家中国500强企业的战略与视野。

近年来,远东集团在智能缆网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其线缆产品在藏中联网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我国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中获得了广泛应用。除传统优势领域外,远东集团还重点布局了智能电池、智慧机场、智慧能源等业务板块,其智能电池领域,现日产18650圆柱锂离子电池超120万支,动力电池现生产能力为年产10万组,全球规模第三,已与吉利、江铃、东风、奇瑞等汽车厂商配套销售超过4万组动力电池组。

“吉林省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自然资源丰富,想要实现经济发展地区振兴,还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培育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同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孵化也是非常关键的。”蒋锡培在思考许久后,向记者说出了对我省发展的见解。他认为,我省企业发展应该将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结合起来,利用好吉林的特色资源,让吉林企业、吉林产品更好地走出本省、迈向世界。

“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吸引人才的基础,吉林要营造一个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环境,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信心、有恒心来做好自己的事业,这是非常重要的。”蒋锡培认为,营商环境好了,吉林就更加开放了,凭借独特的本地资源,引进国内与国际的大型企业也就更具优势。

在谈到我省的农业资源时,蒋锡培饶有兴致,“吉林大米很好吃,江浙、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在农业上不如吉林,但这些地区可能民企、民营经济发达一些,我们与吉林如何形成优势互补各取所长,这是发展的关键。”蒋锡培还表示,吉林可以将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打造龙头企业,培育万亿级产业规模。

随着访谈的深入,蒋锡培也流露出未来在我省投资兴业的合作意向,“我们的智能缆网、智能电池领域与吉林的工业体系密切相关。另外,远东集团未来5年内计划在全国扩展生产基地版图,目前在四川宜宾、安徽天长等地的基地正在建设中,东北地区吉林省是我们重要的选址合作目标。”


作者:何泽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