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首个部省“十四五”合作协议

  更新时间:2021-09-25 08:5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邹鹏亮)9月23日,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2021—2025年)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吉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开好局、起好步达成共识。

据悉,该《协议》是进入“十四五”以来,交通运输部与地方人民政府签署的首个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签署是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标志着交通运输部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十三五”合作基础上,正式开启新一轮前瞻性共建合作,将为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实现“两确保一率先”、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协议》提出,到2025年,平安出行、智能智慧和交旅融合等交通强国试点方面取得可复制的经验;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效率基础设施覆盖县(市),市(州)基本通高铁;县市通高速公路,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粗具规模,县县间二级以上公路连通、邻省区互联互通,国道基本达到二级以上公路标准,省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率先实现突破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按照《协议》,“十四五”期间,部省双方将重点在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强化科技创新、发展现代物流、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打造平安交通、深化交通行业改革等六方面开展共建合作。部省将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合作机制和会商机制,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支撑体系,确保《协议》顺利实施。

目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交通强国试点等协议内容都在积极推进中,确保到2025年底完成任务,全面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吉林贡献。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