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向世界顶尖行列迈进——记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企业家主题论坛”

作者:何泽溟   更新时间:2021-09-26 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9月25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步入高潮时刻。600余位企业代表齐聚“企业家论坛”,畅谈合作愿景,勾勒发展蓝图。

9位中国500强企业家登上了论坛主舞台,为参会人员献上了特色鲜明、立意深远、数据详实又生动活泼的主题演讲。

演讲内容包含企业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怎样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数字化转型趋势等一系列重大命题。9场演讲紧紧围绕本次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主题“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全力推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企业未来发展道路的谋篇布局,介绍了企业未来在吉林投资兴业的计划目标。

首先亮相的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焦开河,他开门见山,“世界一流企业是国家发展成就和综合实力的具体表现,我们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的进步而不懈奋斗。”焦开河用坚定的声音向外界传达了中国500强企业的矢志追求。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中国一汽自立自强,我们始终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领域追求创新,通过自主创新树立起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能依靠单打独斗,要在产业链上形成相互协同强强合作的局面,这样才能增长板补短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分享了通讯业界实现完整产业链的融合解决方案。“工匠精神”是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董事长陈云的高频词汇,“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拥有对质量不懈追求的‘工匠精神’,才能有让天堑变通途的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道、中国高铁。”

“我们正处在数字时代,数字化转型是全面驱动企业效率提升的重要手段。明晰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和功能作用,对于促进我国高端装备迈向全球价值链前列意义重大。”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楼齐良有感而发。针对数字化转型议题,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认为,“数据就是金钱,质量就是生命,每一个企业都是大数据企业,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构建EBC(企业业务能力)平台。而中国500强企业的新选择,就是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朱虹对此深有体会,“现阶段企业数字化转型到了分水岭阶段,部分企业数字化基础不牢,缺乏主要方向,数字化转型无法有效地联系业务,需要从组织战略和商业模式的重构角度思考改良方案。”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在演讲中提到,企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协调好长期与短期、做大与做强做优的关系。

“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将与社会各界一同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在论坛上发出呼吁。


作者:何泽溟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