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代表畅谈“双碳”目标—— 凝聚先锋力量 助力低碳未来

作者:聂芳芳   更新时间:2021-09-26 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开启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纪元。然而,如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企业向碳达峰碳中和迈进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的“凝聚先锋力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平行论坛上,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就如何行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进行了主题分享。

中国环保品牌集群副主席,北京城市排水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江系统介绍了排水行业过去20年间在低碳运行管理、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前沿技术转化方面的实践成果,以及排水行业实现碳中和的规划路径与减排潜力分析。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固废处置行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演讲题目是‘绿色转型,低碳升级,助力2060碳中和’。”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节能环保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康介绍了固废产业降污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绩,阐述了固废产业的减碳负碳属性,固废处置领域系统化、生态化、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开创性提出了“两园一链”一站式城乡固废处置创新模式。

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员郭玥锋从国家、企业、产业等三个层面分析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趋势,并提出相应的实施路径及方式。

钢铁行业是我国能源使用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河钢集团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田京雷分享了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分享了河钢在氢能发展、低碳绿色方面的实践及未来展望。

论坛上,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恒介绍说,长春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谋划,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政策和规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节能降碳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搭建平台载体,围绕推进循环经济工作,长春宽城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园区获批国家示范基地,德惠米沙子长春国家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已启动,园区内建设了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环保装备制造等多个功能平台;优化工作流程,严格评审、审批和登记存档等工作,进一步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利用能源,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


作者:聂芳芳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