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县稻花香里说丰年

作者: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1-09-27 09: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参映笑脸,五味滴翠。 王姝月 本报记者 隋二龙 摄

“秋风阵阵稻花香,汗水换来粮满仓。”走进通化县西江镇的西江月田园综合体基地,目之所及,遍地金黄,微风拂过,稻浪翻滚,阵阵稻香扑面而来,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西江镇四周群山环绕,耕地平坦,地势东高西低,浑江穿镇而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勤劳的西江百姓合力将这里打造成为通化县主要优质稻米产区。近年来,西江镇稻米种植加工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标准化、集约化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日臻完善。依托通化江达米业、西江米业等5家企业,建成西江贡米绿色有机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区,区内共有稻田2.3万亩,其中有机水稻0.87万亩,认证绿色水稻1.4万亩,推广稻田养鸭0.44万亩,年产水稻近600万公斤,农民年增收1500多万元。

在金斗乡砬缝村,种粮大户吕宝山家同样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今年我家包了100多亩水田地,就目前来看,一亩地能比往年多产个30斤左右,明年准备多包点地。”吕宝山兴奋地说。金斗乡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生产环境优势,以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和中草药材种植产业,以规模种植促产业发展。目前,全乡水稻种植面积8000余亩,其中签订订单7000余亩,占全乡水稻面积的90%以上。种植玉竹、贝母、三枝九叶草等中草药材1100余亩,并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模式。

据了解,通化县2021年粮食播种面积约49.5万亩,其中,粳稻5.9万亩;玉米36万亩;大豆6.3万亩,较2020年增加2.6万亩。根据对农户的抽样调查和电话询访,今年粳稻亩产约425公斤每亩,亩增产10公斤,产量约为2.5万吨。据初步统计,全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7.63%,同比2020年提高5.49%,预计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3.6亿斤。


作者: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