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江区多元收获醉心田

作者:隋二龙 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1-09-27 09:1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棚里乾坤,富乡裕民。朱智航本报记者隋二龙摄

金黄的稻田,满载丰收的喜悦;茁壮的中药材,撑起了致富信心;银光闪烁的温室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有机农场里,设施齐全、猪肥鸡壮……

走进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东热村,阳光棚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整齐的蔬菜大棚依次排列,棚内满眼翠绿,满棚番茄、豆角、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村民正在抢抓时节采摘、销售。

“目前西红柿和黄瓜已经成熟,摘下来就可以销售,市场销售量也相当好。”合作社理事长曲成东笑容满面。合作社现有40人,采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合作社负责统一采购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以及提供生产技术和产品的销售,村集体负责机动地调整、土地租用协议的签署、资金使用流向的监督。目前,该合作社现有标准日光温室35栋,占地面积130亩。主要以西红柿为主,黄瓜、豆角、生菜等新鲜蔬菜为辅,预计今年可实现经济效益30万元。

2020年9月建成的铁厂镇有机农场,是二道江区铁厂镇的重点扶贫项目,现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去年,农场养殖黑羽鸡3500只,当年实现净利润14万余元,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走进农场可以看到3栋标准现代化鸡舍和在半山腰树林间散养的鸡群“闲庭信步”。在鸡舍内,正在翻整发酵床的饲养员宋泽发告诉记者:“目前看这些鸡长势很好,别看这个品种的鸡个头不大,但口感相当好,长成后大概在6斤左右。”

今年,为了寻找更适宜东北山区饲养的肉食鸡品种,镇、村两级积极总结经验,广泛进行市场调研与考察,从新品种引进、科学养殖入手,最终选择引进了广东温氏集团新麻鸡4200只,根据通化当地市场需求,选择以公鸡为主、林下散养的模式养殖。今年八月底已全部完成雏鸡脱温工作,10月正式上市。

产业兴,则农民富。二道江区高度重视全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以优势企业为龙头,重点打造优质稻米、中药材、林特山珍农业龙型经济,全区累计种植发展绿色食品稻米面积达2400亩,林下参2万亩,平地参1000亩,其他中药材5000余亩,菌类360万袋,花卉400万株。累计养殖梅花鹿400余头,藏香猪1000余头。下一步,将继续以发展产业、培育项目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着力点,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作者:隋二龙 裴虹荐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