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听从党召唤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75)

  更新时间:2021-09-28 11:0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清晨的武汉,阴雨依然密布,凭窗而望,空旷的街道,往日里的喧嚣不再,此情此景难免不让人想起当前的疫情,虽然形势逐渐好转,但乌云还在盘旋,风雨还未散去……”这是牛延军在驰援日记中的一段话,当时已经是牛延军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坚守的第42天,医院还在接治转诊过来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牛延军和她的战友们依旧时刻保持着紧张的状态。

今年58岁的牛延军是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处处长,也是国家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谈及去武汉支援的情形,牛延军依然历历在目。2020年1月23日下午,牛延军接到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的紧急电话通知:“武汉需要驰援,你可以吗?”牛延军立即回答“可以。”“好,等出发命令。”就这样,2020年除夕之夜,牛延军在别人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时刻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

牛延军被分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负责医护人员的防护及管理工作。抵达医院后,实际的情况远比想象的要严重,“人手不足,再加上综合性医院的布局流程与专业传染病医院规范要求不同,院感控制难度极大。”无暇顾及太多,牛延军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第一时间设计和提出了将整个院区改造成符合呼吸道传播疾病收治条件的布局改造方案,按照指挥部的要求,2天时间完成全院5座病房楼的改建,改建病区30多个,总改建面积10万余平方米,为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搭建了坚固的“防护墙”,疫情期间牛延军制定院区感控工作流程40余个、规范感控工作制度近70项。

经过她和团队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最终保障了14个省市区、21支国家医疗队、2801名国家队队员“零感染”,东院区1000多名医务人员在定点医院期间的隔离区参与救治工作中“零感染”。

今年1月24日,牛延军再次启程前往通化市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指导工作。临行前,她发了一个朋友圈,内容为:“一年前的今日,踏着夜色,逆行出征。当下的今日,披着晨曦,再踏征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与去年驰援武汉不同,这次出征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牛延军内心平静也更有底气。终于,牛延军不负众望,为通化疫情的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参与制定通化疫情防控《发热门诊督导检查标准》《隔离病区终末消毒流程》《医务人员驻地宾馆消毒处理流程》及《疫情防控暗访组反馈单》等文件,针对通化疫情隔空组织延边州医疗机构包括社区、乡镇卫生院、村医等基层人员培训。培训医院911家,培训人数13589人。

“时刻听从党召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牛延军在驰援武汉时的铮铮誓言。能用所学所长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是她的荣幸,也是她的骄傲。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 伊秀丽

监制:潘锐 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张蕊

摄影: 党淑琴、郑欣华、朴亨莲

图片由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