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畔欢乐多——松原市农民自办文化记事

作者: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1-10-08 09:1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农民自办文化愈发活跃,极大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位于我省中西部的松原,不仅在农业生产上是“一把好手”,当地的农民自办文化更是丰富多样、富有朝气。

扶余市三岔河镇长岭子村小剧团由村民宋桂贤组建。2011年末,宋桂贤和几名村民一起组建了秧歌队,在村里的第一次演出就受到了乡亲们的喜爱。于是宋桂贤想,如果成立一个小剧团,在节日里自编自演些大家喜闻乐见的小节目,不仅能增加节日气氛,还能把村里的好人好事演出来、讲出去,让乡亲们都能有所启发。有了这个想法后,宋桂贤经过一番努力,召集起了一群有文艺特长的村民。

起初,小剧团的活动并不顺利,编节目、组织伴奏人员、找排练和演出场地、租借演出服装……一场演出中必备的每一个环节对这个刚成立的小剧团来说都很困难。但是为乡亲们演出的热情让小剧团逐一解决了问题,终于在十几天后的正月十五,长岭子村元宵晚会上演了,村民们掌声阵阵、笑容满面。后来,这个小剧团继续开展和参加了各类活动,还站上了市里的舞台。

前郭县八郎乡陶克陶胡村王淑霞文化大院已经成了当地村民最常去的活动场所。2014年,陶克陶胡村舞蹈队队长王淑霞和儿媳孙文静一起创办了这间文化大院。随着文化大院的建立,村里的舞蹈队渐渐壮大,现在已经发展到70多人,他们的舞蹈也成了当地美丽的乡村风景。

王淑霞文化大院创建在自己家里,最初场地并不理想,每逢下雨,院子里就非常泥泞,一连几天都无法组织活动。2017年,王淑霞在家人的支持下,把自家院子全部整修,从此,大家不用再担心下雨带来的不便了。文化大院也让陶克陶胡村的文化活动愈加多样化,村民们从只会跳广场舞、扭秧歌,渐渐学会了快板、小品、三句半和诗朗诵,每年还会举办几次全村参与的文艺汇演。文化大院里越来越热闹、越来越红火,连附近村子的农民文艺爱好者也会一起聚在王淑霞文化大院。

像长岭子村小剧团和王淑霞文化大院这样的农民自办文化在松原市遍地开花,在当地文化能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镇建立起自己的特色文化活动场所,让农民有所学、有所乐、有所得。


作者:裴雨虹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