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村的土豆丰收了

作者:王洪秋 王欣欣   更新时间:2021-10-08 10:2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金秋时节,走进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现在正值土豆收获季节,民乐蔬菜合作社200多亩土豆田喜获丰收。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圆滚滚黄澄澄的土豆(马铃薯)一个个从自动起收机里滚了出来,社员们紧随其后捡拾装袋。一直以来,民乐蔬菜合作社种植的土豆在整地、催芽、播种、出苗、施肥、结薯、收获等关键过程,都在宁江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农业技术人员指导下,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种植生产。经过精耕细作、精准施肥、病害防治,民乐土豆获得了大丰收,每亩土豆测产6850斤,200亩预计收获土豆140万斤,由于质量好、产量高,目前土豆订单源源不断,供不应求。

几年来,宁江区大洼镇民乐蔬菜合作社实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经营管理模式,2019年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绿色食品认证6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个,认证总面积达到567公顷,合作社社员每公顷年分红2万元以上。“我们立足实际,编制了蔬菜生产技术手册与绿色、有机认证材料,农业技术人员通过集中办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在关键农时对全区种菜农民进行多次技术指导。”宁江区绿色食品开发中心(区园艺特产推广站)负责同志介绍。

据了解,宁江区农业农村局发挥政策引领优势,通过技术推广和示范辐射带动全区“三品一标”认证基地迅速壮大,引领全区18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6个省级蔬菜园区、1个果蔬育苗中心开展蔬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促进了蔬菜稳产高产,项目区节本增效水平达到5%,产品产量普遍提高8%,年果蔬种植面积7.21万亩(其中设施农业5015亩),总收入2.58亿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9600多人。


作者:王洪秋 王欣欣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