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编致富的带头人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76)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赵树凯   更新时间:2021-10-08 14:1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开设草编培训班、草编提升班,免费向乡亲们传授草编技艺;开设“可视草编基地”,通过网络向公众推广草编技艺;带领村民做稻草人、绿雕等草编造型,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旅游。这个带头人就是吴云苹,一个致力于传授草编技艺,凭借草编带领大家致富的农家女。

“冒着大雪、硬抠玉米叶、步行8公里赶车。”2010年冬,吴云苹报名参加了在长春举办的玉米叶编织技术免费培训班。为了能准时参加培训,她顶着鹅毛大雪,带着两袋从地里硬抠出的玉米叶,步行8公里去车站,乘坐前往长春的客车。

培训解开了她“玉米叶咋能编出这么多花样产品”的疑惑,也让她迷恋上了草编技艺。每当农闲时,吴云苹都会刻苦钻研草编技艺,渐渐地,她熟练掌握了草编技法,开始从事起了草编产品的创作。

“以一带十,以点带面。”2015年,吴云苹在吉林市妇联和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帮扶下,开设草编免费培训班,担任草编老师,手把手教学员草编技艺,让学员们能够学懂弄通,回家就能够当老师,带动身边人一起从事草编产品制作。

针对有进修意愿的姐妹们,吴云苹开设了草编提升班,对这些姐妹们进行系统培训,让她们能够掌握草编包等较为复杂的草编成品技艺,让这些姐妹们能够实现增收致富。

为了扩大草编队伍,吴云苹琢磨起了网络教学。她依托“可视农业”等网络平台,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建立起了“可视草编基地”,让素未谋面的广大草编爱好者在家就能接触到、学到草编技艺,编织出质量不错的草编产品。

“希望能有更多的姐妹学习草编,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这条‘变废为宝·点草成金’绿色道路!”如今,吴云苹的草编技艺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她的授课范围由吉林市扩大到了全国多地,她本人则成为了草编非物质文化的传播者。2018年,她的草编作品被中国非遗协会推荐发行5个国家,同年吉林邮政发行了她的头像邮票。


作者:王亮 伊秀丽 潘锐 王桂珍 郑丽颖 闫璐 赵树凯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