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来歌唱祖国——国庆长假见闻

作者: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1-10-08 14:5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举家出游,饱览秋色美景;亲近田园,领略大好风光;参观学习,了解历史文化;娱乐身心,享受闲暇时光……在这个举国欢庆的国庆佳节里,吉林省民众用自己的方式欢度美好假日,感受着幸福和快乐,歌唱日益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

在孩子们心中,国庆不仅可以吃好玩好,还要祝福祖国妈妈越来越繁荣昌盛。刘颖摄

国庆自驾游 满心欢喜满眼秋

“萌娃”在光东村乘坐稻田小火车(光东村供图)

近年来,自驾游成为越来越多人假期休闲的首选。自从珲春市民姜燕海学会开车、考下来驾照后,手中的旅行计划表上就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个“十一”黄金周,从珲春市到吉林市、长春市和松原市,姜大哥带着一家人来了个七天省内游,逛公园商场、赏城市美景,到采摘园采摘果蔬,坐快艇游湖……记者在松原市查干湖景区见到他们一家时,他们正在查干湖景区引松工程纪念碑前拍照留念。

国庆假期里,不少长春市民来查干湖景区游玩,不少游客在花海里拍照留念。马贺摄

“兵兵,快过来,给我们和纪念碑拍个照,拿回去给你爷爷奶奶看看。”姜大哥正在给儿子讲长辈们当年的故事。“这里是你爷爷奶奶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你看纪念碑前的群体塑像,雕的就是他们当年肩挑手扛、挖渠引松花江水的场景。”姜大哥告诉记者,引松工程是指将松花江水引入查干湖的引渠和建筑物工程,当年前郭县人众志成城,在没有大型机械的情况下,咬紧牙关,锹挖肩挑,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挖通了长达50多公里的人工渠,把松花江水引进湖里,使原本一度快要干涸的查干湖变为了如今省内最大的淡水湖泊。“我老家就是松原市前郭县的,我还记得小时候,这里还是成片的荒地沼泽,芦苇很少,湖好像也没这么大。等到我参加工作、把父母接到延边定居后,一次出差时顺道来过一趟,那时查干湖已经有了成片的芦苇荡,铺上了柏油路,湖边不少地方种了荷花。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这里简直大变样,不仅湖变大了,景区环境变美了,还有了沿湖公路、观景台、花海、主题广场、博物馆、各式景点和游乐设施。而这一切,都是老一辈人靠着勤劳的双手留给我们的。”姜大哥说,他以前经常听父母回忆当年他们“劈开川头山、掘开朽泥塘”干工程的故事,这次旅游父母因为身体原因没能一起过来,所以他希望能通过照片、视频让父母看看家乡的变化,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查干湖花海景区,游客们乘坐景区观光车游园。“小火车”是所有造型观光车里最受游客喜爱的游园工具。马贺摄

这个假期,从长春来查干湖自驾游的人非常多,景区里随处可见长春牌照的汽车。杨金玲一家就是如此。“查干湖真的很漂亮。湖大的像海一样看不到头,沿湖公路上都是风景,还设了观景台、休息区,我们租了自行车绕湖骑行,从南景区到北景区都逛遍了,呼吸着新鲜空气,在沙滩坐着吹风,上快艇享受浪花溅起的畅快,漫步在独特的建筑群里,在紫的、黄的、橙的、红的各式各样的花海里拍照,再去野鸭岛赶鸭子、捡鸭蛋,到采摘园提着篮子剪葡萄,大人孩子都玩的很开心。”她笑着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庆假期他们一家选择了省内自驾游。“这边离长春近,走高速很快就到了。而且这里不仅风景好,住宿也不错,美食更是不少。像我们在花海附近订的饭店,那炸银鱼、番茄锅包肉、烤羊腿做得那叫一个绝,全鱼宴、全羊宴就更不用说了,大家都喜欢。”杨女士说,如果不是假期马上要结束了,他们真想再玩几天再回家。

走进大自然 学习新知识

这个“十一”小假期,让王岩小朋友无比高兴的是,爸爸妈妈陪她一起参加了2天1夜的研学营,走进大自然中。

长春市民王岩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研学营,她用捡拾的树叶、树枝和花朵制作了一张贺卡,为祖国妈妈庆生。刘颖摄

10月5日,王岩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走进森特音乐中心国色天莲实践基地,参加“国庆嘉年华,亲子乐享游”实践活动。开营仪式的破冰游戏就让王岩一下子紧张激动起来,还是第一次与其他小朋友们团队合作,新鲜刺激。之后大家走进大自然,捡拾了一些树枝、树叶,花朵,用大自然赐予的天然材料,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制作了一份贺卡,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令王岩值得炫耀的是参加了百架纸飞机展,他亲手制作的纸飞机组成了飞行大队,在宽阔的大地天空之间飞翔,玩嗨了。户外手工课上,王岩第一次认识了刨子,还用它亲手做了个小板凳。知道了中国古老的榫卯结构有多了不起。不过这个制作起来有点难度,好在爸爸比她还感兴趣,父女二人一起合作。最后的烘焙课上,王岩和小朋友们每人亲手制作了一个生日蛋糕,大家一起高唱《歌唱祖国》,为祖国母亲庆生。

国庆佳节里孩子们是最开心的,不少家长带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团体活动,让孩子们学习课外知识,体验课外实践。刘颖摄

带着亲手制作的小板凳回家,王岩一直津津回味。平时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很少有时间这么一起陪她。这个国庆节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玩,和那么多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无比开心快乐。

国庆不远行 家门口也精彩

国庆期间光东村迎来很多前来研学的小朋友(光东村供图)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响应号召、不远行成为了广大市民过节的 “主流”方式。看电影、逛市内公园、中短途旅游或者带孩子到附近的乡村研学,很多人把这个假期过得丰富多彩。

国庆节里,小朋友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欢乐度过。刘颖摄

国庆档热映的电影《长津湖》激起了市民的爱国情。63岁的吴先生平时从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但在“十一”前了解到该影片后,就迫不及待地准备买票观看,“我老爹当年就参加过长津湖战役,但几乎不给我讲细节,我一问起来,他就叹气。我知道肯定是很惨烈,他不敢去回忆和触碰那段经历。老爹去世很多年了,我想看看电影,感受一下老爹打过的战役。”

长春市民韩毅在往年的国庆假期经常携妻儿外出旅游,“今年父亲的阴历生日赶在了阳历10月4号,既要给老父亲过70大寿,又要响应非必要不出省的号召,留在长春一家人过得也挺有滋有味。”为父亲庆生的当天,韩毅为了响应不聚集就餐的号召,主动把饭店提供的能容纳20人的大桌换成了略宽松的两张小桌。“平时全家人忙着工作,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借机张罗全家联络一下感情,放假再带家人就近逛逛公园,发现其实家跟前儿也有不少好看的地方,以前都没发现呢!”韩毅说。

国庆期间神鹿峰为市民奉献多场烟花秀。


很多长春及周边市民带孩子到神鹿峰体验喂鹿。

长春市民孟馨平时每周只有单休,休息时照顾孩子和老人,鲜有时间休闲娱乐。趁着国庆假期,她带着全家到位于长春市双阳区的神鹿峰旅游度假区转转,“带着老人和孩子,不方便远走,开车到双阳一个多小时,时间不长,孩子还能喂喂小鹿。”游玩到晚上,等待看烟花的时候,天气转凉,令孟馨感到温暖的是,工作人员免费发放了姜汤,“这样的贴心和盛大的烟花简直是绝配!”

国庆期间周边群众到光东村乘坐稻田小火车体验丰收的快乐(光东村供图)

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在国庆期间迎来了乡村旅游大丰收,客流量较去年增3倍,最高日客流量达8000余人。很多来自延边州的游客就近带着孩子走到稻田地里,感受丰收的喜悦。在10月5日和6日的小农夫收割活动中,还有数百名小朋友参与了体验,“萌娃”们穿着靴子踩在泥泞的稻田里学习水稻文化知识,体验收割,感受家乡的“金色”美。

没有假期表 只有值班表

珲春板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柴帛冉在国庆节期间,为了游客安全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于悦摄

每逢“节假日”,珲春板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也会收到一份排的满满的假期“日程表”,只不过他们的日程上,写满的是守护辖区平安。当边陲小镇遇到国庆,当国庆恰逢苹果采摘节,他们的假期也变得格外忙碌。

入警10年的柴帛冉,早已习惯了节日的忙碌,国庆长假期间,他是珲春市板石镇孟岭苹果采摘节安保队伍中的一员,也是板石边境派出所巡逻组的组长。为确保游客拥有一个安全、畅通的采摘环境,他带队提前踩点,根据人流量科学制定计划,为确保节日期间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他又合理调整部署,奔走在工作的岗位上。但同事们都知道,柴帛冉的父母也是板石镇孟岭村众多果农的一员。采摘节前期,柴帛冉早已答应了母亲“妈你放心,这次采摘节我一定会回家帮您”,但十一当天,他却把对母亲的承诺抛在了脑后,父母的辛劳,他看在眼里,苦在心里,作为子女却不能为家庭出一份力,他的心里何尝不感到自责呢。同事们都劝他,“你回去一趟吧,这有我们呢”,他却说:“我从当兵到现在十年了,每逢国庆都是咱们最忙的时候,虽然这次又食言了,但我相信妈妈能理解我,舍小家顾大家,这是移民警察不悔的选择”。就这样,他从早上8点一直巡逻到晚上21点。

柴帛冉的奋斗和坚守,是板石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的一个缩影,奉献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也渴望团聚,也期盼休息,但是他们明白,小我和大爱之间,选择的天平永远倒向了后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内涵,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长热集团为即将来临的供暖期做好准备。吴茗摄

随着寒露的降临,天气日益转凉,距离供暖的日子越来越近,“十一”假期未曾让热力人的脚步停息,长热集团的供热人们在供热倒计时的日子里,坚守奋斗在一线,为迎接这个冬季随时准备着。

自10月4日开始,长热集团客服热线963963的工作人员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守候在线,提供供热咨询等真诚服务。“十一”假期迎来了供热缴费的又一小高潮,长热集团下属各供热单位服务收费中心为方便上班族利用假期办理供热缴费等相关业务,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在节假日期间坚守在服务窗口,为热用户提供业务接待、供热咨询、热费收缴、热线客服等面对面的多方位、全方面服务。

国庆节来临,供暖期将至,长热集团的工作人员放弃假日坚守岗位,为供暖做足准备。吴茗摄

假日里,长热集团继续开展用户大走访活动,要求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热情、及时、耐心反馈走访用户,普及供热知识的同时对供热管家群的作用及重要性进行宣传,引导用户添加入群,确保生产调度电话及微信管家群内报修、反应情况得到及时解答并快速处理。

据悉,截至目前,长热集团管网充水已达16万吨,“十一”期间,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充水计划,持续关注管网水压变化,及时上报当日充水情况、管网压力情况。对于跑、冒、滴、漏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为供暖期管网稳定、降低能源指标打好基础。

寒冬即近,温暖不远。长热人利用“十一”假期这个关键的供热前期,磨砺刀刃、蓄势以待,迎接冬季、坚守前行。


作者: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