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为民之心 恪守为民之责——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榆树市信访局

作者: 李抑嫱   更新时间:2021-10-13 08:5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榆树市信访局,有这样一群人:每天24小时开机待命,时刻坚守信访第一线,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面对琐碎纷杂的工作,他们毫无怨言,一腔热情,把心贴近群众;“信访工作是晴雨表,是连心桥,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他们用汗水和奉献践行铮铮誓言。

“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榆树市信访局局长纪虹深有感触地说,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榆树市信访局坚持以“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为目标,通过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对初信初访实现即接即办,做到简单问题2个工作日拿出解决方案,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拿出解决方案,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积案,因难而积。榆树市信访局坚持依法依规解难题、化积案,切实化解存量,防范增量,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来自舒兰市的居民于某杰,其在榆树五棵树镇的房屋在2009年被拆迁后,开发企业破产,一直未得到补偿款。信访局干部多次来到于某杰家中,为其带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多次协调开发企业和属地政府,为于某杰争取了90万元的补偿款,一起长达10年之久的积案得到彻底化解。

管理之道,在于安民;服务之道,在于暖心。榆树市信访局抓紧“治急”,稳妥“治慢”,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极易对社会稳定造成重大风险隐患的重要、敏感信访事项,提级办理、快速处置、增强实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2020年,榆树市某小区百名业主集体通过网上提交信访投诉,要求解决因开发企业代缴税费导致购买的楼房办不了产权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榆树市信访局按照“无过错即可办证”的原则,采取“缴办分离”的方式,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不到一个月时间,2400余户业主房屋产权全部办理完毕,业主们自发地赠送了锦旗以示感谢。

农民工蒋某宽等8人多次要求解决被某房地产公司拖欠3年的工资问题。为确保农民工权益不受损,榆树市信访局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成立工作专班,跨省调查取证,2020年末,174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500多万元的血汗钱。

……

“办理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是近年来来访群众对榆树市信访局工作的总体评价。付出的辛勤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由于信访工作成绩突出,榆树市人民政府先后被评为全省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长春市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优秀集体”。

下一步,榆树市信访局的全体信访干部将继续扎根白山松水间,倾听民意,关注民生,用心传递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关爱,用爱汇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作者: 李抑嫱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