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温暖社区

作者: 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王文辉   更新时间:2021-10-13 09:0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①朝阳区牡丹园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党员认领辖区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②荣光街道打造“1+3+7”党建联盟新样板,实现党建引领蝶变。

③街道社区党建联盟为居民解难题、送服务,延伸为民服务触角。

④德昌社区驻区企业上门为老人送服务。

⑤通过党建联盟,社区党委和联盟单位实现了共建共享共治。

⑥柳影街道党建联盟单位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和居民齐聚一堂。



近年来,随着社区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以“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为理念的“党建联盟”应运而生,通过横向联系、相互联动、合力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以其各具特色的服务,共绘同心圆,让居民感受身边党组织的温度。

常年无人管理的小区门前花坛里垃圾成堆,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幼儿园小朋友排练节目没有场地;社区文艺演出缺少大型场地;居民反映问题、研究问题没有就近场所;居民休闲娱乐没有场地……在各个街道社区,群众的诉求总是要及时解决,但一些问题由于涉及面广,涉及的相关单位都是各负其责,互不关联,事情解决起来很繁琐,历时时间长,仅仅依靠街道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怎么办?长春市各社区党委想出了新点子——组建红色“合伙人”,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统筹各方资源,大家“合伙”干事,促进信息共享、阵地共享、资源共享、服务共享、文化共享。达到群众得实惠、单位得方便、社区得支持的效果。

党建联盟手牵手 激发共治新活力

宽城区柳影街道组织起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各单位的党建联盟不断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作用,致力于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

“看看我们小区新建成的邻里中心多漂亮,宽敞又明亮,这个活动场地太贴心了!”在富丰家园小区,去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邻里中心成为了居民活动的新阵地,富丰家园党支部书记张秀英告诉记者:“这是街道的党建联盟单位,也是我们小区的产权单位润德集团投资110万元建的,占地300平方米,可以在这开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召开居民议事会等,社区还组织开展手工、插花、烘焙等各种活动,大家有了活动室,平时经常能聚在一起,感觉居民更团结了。”

据柳影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贾木子介绍,街道一直致力于吸纳辖区内各单位加入党建联盟,激发党建新活力。“我们有武警医院定期为居民义诊,有公交车队免费为社区活动提供车辆,有住邦城市广场免费提供活动场地和大屏幕等设备,有横店影城定期组织公益观影,还有豪邦集团热心公益,为街道评估的贫困学子捐资助学……除此之外这些党建联盟单位还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升国旗、学党史、红色教育和邻里节等各种活动,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在柳影街道党建联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红心物业联盟”,成员皆为辖区内的物业单位,由街道牵头,用党建引领树立行业服务标杆,为居民做好服务。

青年城小区是柳影街道辖区内规模较大的小区,有4225户居民,原物业公司弃管,已经影响到小区居民生活。柳影街道经过调查研判选定了几家有意向、有实力的物业公司,经过民调最终选择了现在的深圳之平物业入驻。同时柳影街道多次调研、座谈,希望深圳之平物业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居民做实事,让居民真正接纳新的物业公司。

在柳影街道党工委的督促下,深圳之平物业针对小区内居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一一给予解决,购买吸污车清理下水井、维修大门、修复绿地、为居民免费做防水……物业的优质服务逐渐赢得了居民的认可,不少居民开始主动缴纳物业费,小区开始走上正轨。

街道“大党委” 联盟“一家亲”

退休党员张国良组建“红色调解队”,主动担任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促进了邻里和谐;草根宣讲员刘锦辉组建了“红色宣讲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动带领党员、居民维护社区环境;社区党员楼栋长李忠跃带头成立“红色维修队”,时常帮助居民维修小家电,破损桌椅……在二道区荣光街道丰泰社区,“红心物业”切实解决着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在荣光街道四通社区,“同心圆”大党委在服务居民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御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建、共创、共享“红心物业+党员先锋”,每月定期召开红色物业共建联席会,引导物业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及时解决居民日常问题和矛盾纠纷,社区联合物业共同举办了邻里百家宴、升国旗仪式、消夏节、文艺演出等多样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

近年来,随着城市融合发展,荣光街道党工委率先成立二道区第一家街道“大工委”和11个社区“大党委”,把一个个“党建孤岛”串联成“党建高地”,形成“1+3+7”党建联盟新样板,实现党建引领蝶变。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统领作用,有机联结社区综合党委、驻街单位联合党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各成员单位纷纷为“大工委”提供教育、医疗、司法、就业等资源,实现党建工作与街区发展互促共赢。通过灵活运用“四合三带”工作法,最终实现各类功能型党支部向心力不断提升。

在党建联盟的有力带动下,不仅辖区内单位积极参与,街道党建联盟更是吸引到大批域外组织投身共建,来自吉林外国语大学、长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等院校的大批青年志愿者,每周到兴隆社区为贫困儿童辅导课业、培养兴趣,逐渐形成少年培育服务“梦想学堂”,荣获全省最佳、最具潜力志愿服务项目。

商企服务联盟 让“独舞”变“共舞”

红旗街道德昌社区地处繁华的红旗商圈。“我们社区地处红旗商圈中心区域,这里交通便利,企业商户千余家,在社会治理中,如何在服务商圈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能让居民从中受益,我们为此做了很多功课。”德昌社区党委书记孙微说,在加大辖区商户服务力度、推动商圈发展同时,也引领广大商户不断“反哺”,在服务社区百姓的“舞台”上担纲重要角色。

孙微告诉记者,他们在辖区1000余家商户中优选60户,成立了“商企服务联盟”,以座谈研讨、联席会议、特色活动联办等形式互促互进,一边优化商圈环境,一边合力服务居民群众,实现了社区党建工作由“独舞”向“共舞”的跨越,为红旗商圈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德昌社区党委用心当好服务员和协调员,在相邻老旧散和弃管小区解决了辖区部分企业员工停车难的问题,促成中国银行等单位主动出资6万余元,反哺周边小区,安装进车栏杆、凉亭及监控等基础设施,实现了联盟内的资源共享,形成了强大的治理合力。公交北区因设施老化,下水管道常年得不到有效疏通,小区居民苦不堪言,金谷国际作为公交北区一处商旅楼宇也同样受此困扰。在德昌社区党委和“商企服务联盟”的调动下,金谷国际决定每年拿出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小区下水问题,从而达成了一项社区与驻地单位共融共治的范例。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德昌社区始终倡导“双向服务”的理念。孙微告诉记者,德昌社区以“商企服务联盟”为平台,不断助力红旗商圈发展,坚持“六个到位”,即:企业需求服务到位、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到位、困难职工关爱到位、流动外来务工人员帮扶到位、特色活动开展到位、创业就业指导到位。为了充分调动商企的积极性,社区开展了“红旗商圈诚信商户”评选活动,组织辖区党员、“三长”代表作为评委,对辖区商户发出一份诚信倡议、签订一份诚信协议、开展一场诚信培训、组织一次诚信交流、奉献一份爱心,不仅提高了商户遵纪守法意识和诚信经商理念,还引导企业商户广泛开展公益活动,让居民群众成为商圈党建工作的最大受益者。

“双向服务”理念使企业商户实现了社会价值,居民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充分发挥了“商企服务联盟”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实现了在社区党组织统筹下的,“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商圈、共建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景。

圆梦“微心愿” 服务零距离

不久前,朝阳区重庆街道北安社区的76岁空巢老人赵凤如许下了一个小小的心愿,想要一个能烙饼的锅,这样他生活上会方便很多。7月初,他的心愿实现了,在社区开展的“点亮微公益圆梦微心愿”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吉林省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为他和辖区的其他困难群众,实现了30个“微心愿”。

“感谢党员志愿者,帮我实现了‘微心愿’。”赵大爷收到党员们送来的电饼铛,感激地说,这些心愿虽然微小,但对于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家庭而言却是雪中送炭,帮他们解决了生活难题。“我的微心愿是一台辅食机,给我92岁的母亲用。”社区居民孙联众因为身有残疾无法工作,以前一直由母亲照顾生活。现在母亲年纪大了,他希望能照顾好母亲。这次收到了辅食机,既可以为年迈的母亲制作食物,还可以打磨平时吃的药粉,用处很大。他抱着辅食机,不停地说着“谢谢”。

为辖区发展出谋划策、共办实事好事、实现困难居民“微心愿”是不少街道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每到毕业季,辖区居民的“微心愿”中都会出现求职就业的内容,永昌街道区域化党建联盟惠民分区充分利用联盟单位资源,联合吉林省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党心凝聚助企用工职有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暑期专场招聘会。招聘会邀请到30家企业参与其中,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辖区内部分大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前来咨询,与招工单位对接。“招聘会不仅给辖区的大学生提供了岗位,也给我们居民带来了求职的机会。”居民杨洪波表示。

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以辖区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微心愿”,党建联盟单位在职党员和社区的党员们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积极认领,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解决他们面临的“小困难”,将关心关爱送到了困难居民心坎上的行动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作者: 吴茗 刘颖 马贺 于悦 韩玉红 王文辉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