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深入群众零距离 司法为民解难题

  更新时间:2021-10-14 09:0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 张琰)今年以来,珲春市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队伍水平,把司法服务延伸到百姓身边,聚焦民生、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针对群众没有时间办理相关业务的情况,珲春市人民法院建设24小时“不打烊”便民服务站。整个流程像操作ATM机一样简单便捷。记者在该服务站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只需刷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在线身份验证,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自动上传文书,还可实现自助案件查询、自动程序性法律文书打印和领取等功能,实现诉讼实务“一站式、随时办、自助办”,填补了法院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的服务盲点。

“樊某某,你好,我是珲春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今天与你连线是对你起诉的案件进行法庭调查……”近日,珲春市人民法院法官利用便民网络法庭,就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与原告樊某花进行线上调查。

据了解,樊某花是春化镇的一名村民,2020年9月,被告雇佣樊某花在春化镇里掰苞米,在劳务过程中,原告樊某花从苞米车上摔了下来,造成其左侧腕部受伤。原告樊某花起诉要求被告赔偿误工费、护理费、医药费、法医鉴定费等费用。目前,被告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案件正在审理中。

珲春市人民法院考虑到原告樊某花家住春化镇,距离珲春市区90公里,当事人到法院参与庭审调查,往返就需要3个多小时,而且现在正值秋收时期,便让原告樊某花在春化镇的便民网络法庭参与庭审。庭审结束后,樊某花表示,春耕时是最不舍得出门的时候,一出门就耽误了庄稼,有了这个便民网络法庭真是方便了百姓参与诉讼。

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该院以问题为导向,在巡回审判点基础上建立便民网络法庭,提供开庭、调解、执行和解多个诉讼服务,打通诉讼便民“最后一公里”。在化解执行矛盾,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中,珲春市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成立执前调解中心。将在线调解室升级改造,为不方便来法院的当事人开展线上调解,让诉讼群众“不见面”“不跑路”,即可实现诉求。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成功化解案件533件,有效减少了当事人解决纠纷成本,提高了执行效率。

与此同时,珲春市人民法院针对农忙时节一些诉讼人来不了法院的实际情况,将法官干警下派到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第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消费者维权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就地开庭、就地调解。

在推进法院便捷立案方面,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该院建立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导诉服务,并制作网上立案操作手册和网上缴费指南,让网上立案和缴费操作变得简单、易懂。针对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及涉企、涉股东权益纠纷案件开设绿色通道,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快执。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