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坚守,只为一方平安 ——记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一级警长程新安

作者:李抑嫱   更新时间:2021-10-15 08:5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个头不高,黝黑精瘦,笑起来有些腼腆,干起活来却风风火火。不同于电影电视剧里警察高大魁梧、不苟言笑的形象,初见程新安,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随和。

程新安的工作履历特别简单。1987年6月,从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担任二道江社区民警。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一干就是34年。

“我认为人民警察只有融入了百姓的生活之中,才能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程新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工作后不久他就把自己的家搬到了二道江社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摸爬滚打了一个又一个寒暑春秋。

如今,程新安58岁了,老居民们还习惯地叫他“小程”。“有事到派出所找小程”,也成为了社区居民们常说的一句话。

每每提起程新安照顾精神疾病患者吴振林20年的事儿,居民们总是赞不绝口。吴振林无亲无故,家徒四壁,以流浪为生。多年来,程新安带他洗澡,给他送衣、送饭,帮他办理身份证,申请低保金,还经常给他零用钱。由于吴振林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程新安积极争取民政和街道等部门的支持,于2016年将他安置在龙潭区精心精神病疗养中心,彻底解决了其生活和治疗问题。

程新安还有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侄女”郑某。郑某出生后,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地打工,只能与76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程新安先后帮助她解决了户口和入学难题,还协调校方减免了相关费用,并经常送去衣服、文具等生活物资,孩子总是亲切地管程新安叫“大爷”。

程新安还为各类案件侦破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他成功规劝潜逃13年的抢劫杀人犯投案自首。他遇到最为惊险棘手的就是辖区内一名22岁的年轻女子轻生跳楼事件,经过在同户型房间内缜密演练,反复测算步数和营救时间,程新安同消防战士一道成功将轻生女子救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程新安第一时间请战,成为局里参与发热门诊执勤年龄最大的民警。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衣服一遍遍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烘干,他从不喊苦不叫累。轮岗回到辖区,本该调休的他主动配合防疫人员劝导密接者集中隔离观察,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求助,他都第一时间赶到;印有“居家过日子有困难与我联系”的程新安民警名片,已发放十万余张;他组建的“三老巡逻队”,成为辖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程新安就像棵小草一样扎根在社区,一心为民,一心做事,一心扑在公安事业上,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拥戴。

可家里的困难,他从不对人说。至今,程新安仍和年过八旬、已经瘫痪卧床20年的老父亲居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老式住宅里,只要不值班,晚上陪伴老父亲就是他第一要务。每隔两个小时起来一次,帮助老人翻身、喝水、大小便,能睡一个完整觉已经成了奢望,身高一米七的程新安体重只有一百零几斤。

“我的家很小,但社区就是我的大家庭,百姓视我为‘主心骨’,能够保一方平安,得到群众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满足。”这是程新安的心里话。


作者:李抑嫱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