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城市管家” ——白城市城管局创新举措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纪实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1-10-15 09:0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化解矛盾纠纷

女子中队为群众提供阳光服务

城市清洁车辆整装就位


2016年以来,白城市通过“海绵城市+老城改造”,城市面貌实现了“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的巨大变化。先后被评为省级园林城、国家卫生城,并获得全国文明城提名。

城市管理水平对城市运行效率和城市居民生活的幸福感有着极大影响。建好城市更要管好城市,作为城市的管理者,白城市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精益求精,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狠抓纪律作风,不断创新推进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城管执法队伍,有效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高位推动 夯实规范化建设基础

九月末,又到了秋菜上市的时节,白城市城管局在市区内设置了6个秋菜临时购置点,既方便了市民采购,又保持了市容环境卫生。

秋菜购置点的选设,一边关系到城市管理,一边又关系人民需求,看起来是小事,但要将小事做好却是城管工作中每天都要面对的考验。

白城市委、市政府把城市管理和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构建形成了“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精细管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常态化深入城市管理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既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给大家加油鼓劲。

白城市人大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先后颁布了《白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白城市市政设施保护条例》《白城市城市绿化条例》,为城市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工作抓手。今年年初,《白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又列入立法计划,届时将进一步厘清城市管理职责分工,实现部门之间执法协作的良性互动。

一批城市管理执法用车、执法装备、环卫作业车辆陆续投入使用,一批高素质的城管人员充实到管理一线,为推动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立机制 破解规范化建设短板

城管工作要和群众打交道,涉及群众自身利益,要避免矛盾,就必须提升素质,规范管理,让群众感受到尊重和温暖,引导群众接受和认同城市管理工作。

白城市城管局成立了城市管理学院,制定了《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制度》等24个制度,实行了干部竞聘上岗,创新了聘用人员激励制度,成立了督查队伍,业务培训、制度约束,奖励激励等各个方面促进队伍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突出重点 确保规范化建设实效

三合路早市因人流密集,在一定程度上对周边单位、学校、居民出行产生了影响。

早市虽小,却是解决百姓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场所。要根据群众需求、服务半径、道路交通等条件,科学规划布点非常重要。

白城市城管局在坚持对城市进行治理的同时,又要保留城市的“烟火气息”,经研究后将早市整体西迁。目前,新建的2.1万平方米、868个摊位的三合路早市已经投入使用,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生活需要。

白城市城管局建立融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驿站13个,转变沟通方式,拉近了城管队员与广大群众的距离。简化并公开牌匾审批程序,让群众少跑腿、更顺心。

坚持网格化管理,把300余名网格员下沉到79个网格,及时发现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坚持巡查管理全覆盖,形成从问题发现到分类交办、结果反馈、跟踪检查、重点督办一整套工作流程。坚持深度清洁城市,市区街路机械化清扫全覆盖,城市垃圾日产日清。

实行“五个规范”,从执法着装、文明用语、日常行为、执法行为、执法程序五个方面,定标准、立规矩,打造队伍形象。出台“六条禁令”,从工作纪律、禁酒、服务态度、执法方式、廉洁自律、公务用车六个方面,明底线、划红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正风肃纪。

制定规范执法制度和流程图,严格规范行使行政职权,常态化开展执法人员法治学习培训,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审核;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信息采集管理、规范记录归档等措施,保证公平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打造特色女子中队,以柔性执法、阳光服务成为新时代城管形象代言。

启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行动,大力开展静态停车秩序整治、违章建筑整治、小广告整治、不文明祭祀治理等综合治理,切实树立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域外人士的普遍赞誉。

(图片由白城市城管局提供)


作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