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出“幸福花” ——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居民文化活动记事

作者:吴茗   更新时间:2021-10-18 09:1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绵绵秋雨让长春这座城市添了几分凉意,在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居民文化活动却红红火火、热情洋溢,居民们幸福灿烂的笑脸仿若依然沐浴在春天里。

走进4楼文化活动区,这里的景象颇为热闹。一个又一个文化活动室里或是舞姿曼妙,或是歌声流转,或是琴音悠长,每一个活动室里都浸润着不一样的精彩。“国韵社”里,一位穿着华丽戏服的阿姨正在唱评剧《小二黑结婚》,阿姨的唱腔深沉流畅,韵味醇厚,表情更是细腻真切,令人共鸣。一旁几位同样穿着戏服的阿姨告诉记者,她们都是这里的居民,也是戏曲爱好者,闲暇时经常过来唱上一段,配乐团队的师傅也是由居民组成;在“雅音阁”,一支由居民爱好者组成的交响乐队正在演奏《毛主席的光辉》,二胡、扬琴、琵琶、大提琴……各种乐器交织在一起,鼓乐喧天,欢快热闹;“悦舞空间”里,一群阿姨优美婀娜的舞姿更是引人入胜。“我加入这个舞蹈团才两年多,通过练舞蹈我收获特别大,身体素质好了,心情也好。社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不仅干净整洁,舒适敞亮,而且还提供热水设备,我们是怀着感激感恩的心在这里练舞蹈。”居民孙大姐告诉记者,不仅舞蹈团队,社区组织开展的各种文化团体都在蓬勃发展,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居民。

据了解,九圣祠社区的文化活动区近1000平方米。主要理念就是通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文化引领,让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成为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目前,社区共有文化团体、协会组织18支、300余人。设置了合唱、舞蹈、太极、电子琴、戏曲等20余个活动项目。社区党委用文化团队的方式把大家组织起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增进邻里关系。

居民刘晓梅是社区七彩帮帮团绿色能量服务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队里有20多名志愿者,都是社区居民,大家一起扫楼道,清理外围的堆放物,看护小树,保护环境。看着小区变美,心里的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我们七彩帮帮团的志愿者们都是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开展服务活动,七彩帮帮团有很多不同内容的服务团队,有200多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大家志愿服务在一起,心也在一起,我们都觉得,在志愿服务队里能为社区和邻里作一点贡献,是一件幸福的事。”

“九圣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了‘365+’工作模式,以党建+三长把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小区,深入居民家中。我们打造了6个志愿服务站,有志愿服务站、有开放式党组织教育站等,进一步拓宽我们的活动载体。我们以打造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共治为目标,推动‘5’型治理社区,以创建幸福、文明、和谐的新社区建设,把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提升。”九圣祠党委书记赵月表示。

作者:吴茗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