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铸警魂 ——记四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王雨

作者:李抑嫱   更新时间:2021-10-19 08:4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四平市铁东区烟厂路改装厂转盘附近,施工中挖出一枚炸弹,状态非常不稳定,严重威胁现场施工人员和周边居民、厂矿企业的安全……”

今年5月27日10时许,一个报警电话让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接到指令后,四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王雨带领公共安全大队长及排爆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发现,炸弹的引信处正在冒烟,炸弹极不稳定,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首先必须确保群众安全!”王雨沉着指挥,第一时间疏散周围群众,对距离现场直线500米区域内,进行交通管制,同时与排爆民警现场确定炸弹型号、处置预案、评估风险,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决定第一时间将炸弹移至几百米外的城郊安全地带进行引爆销毁。

如何搬运和引爆炸弹?谁来做这项最危险的工作?王雨挺身而出说道:“让智能机械手配合我,把炸弹移入防爆罐,我来开车,搬运炸弹不能颠簸震动否则极易触发,发生爆炸。一旦出现意外,也可我一个人来,别造成更大的牺牲。”他独自驾车将炸弹成功运往城郊安全地带,随后炸弹被排爆民警引爆销毁。

有人曾问王雨:“你的工作这么辛苦,还很危险,这么拼命值得吗?”

王雨笃定地说:“既然选择成为人民警察,就要永葆忠诚本色,绝不能愧对警徽和这一身警服。”

铮铮铁骨铸警魂,无怨无悔写春秋。多年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工作在第一线,葆守初心、秉承决心、坚定恒心,以一流业绩忠诚履行了人民警察“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担当。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雨作为四平市疫情防控72个公(铁)路交通执法站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承担着执法站的总体设置、统筹、指挥和调度工作。

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能,王雨以科技手段为支撑,通过整合大数据资源,制作研发了“疫情防控智能核查软件终端”,能够快速进行人车核查、采集核录、比对分析、统计汇总,为及时准确掌握中高风险城区来(返)四平人员(车辆),精准、高效完成疫情防控溯源闭环式拦控、核查、劝返、隔离、管控等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由于24小时不间断指挥调度,王雨因劳累过度引发急性胆囊坏死,昏倒在工作岗位上,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进行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疫情工作群,布置工作。他在医院休息不到5天,就偷偷地带着引流袋,跑回工作岗位,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危险面前必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打造疫情防控安全线。”这是王雨的肺腑之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日常工作中,王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凡事身先士卒,带头讲政治、提素质,讲团结、担责任,讲廉洁、守底线,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感染和鼓舞身边人,营造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务实重行的浓厚工作氛围。

近年来,四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先后获得全省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王雨也荣获个人“三等功”5次、“二等功”2次,还获得“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锋”“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吉林好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四平好人”等荣誉称号,并被公安部聘为2019-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专家人才。

作者:李抑嫱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