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提升 产业提效 建设提速 白山市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

  更新时间:2021-10-24 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蔡冲春 记者王春宝)仅仅用了90多天,白山恒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便完成了奠基开工、设备安装,实现竣工投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人参蜜片;“再有五六天就能封顶了。”抚松县松江河高铁新城旅游接待区(一期)建设项目总指挥兴奋地说道,5个月便完成5.9万平方米建筑;寂静的山谷中,塔吊忙碌不停,经过半年的建设,白山市医药高新产业园起步区建设项目的9栋单体建筑封顶,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金秋十月,捷报频传。白山市项目建设全面提速,1至9月份,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631个,开复工率达到201.6%。与此同时,大项目数量提升,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1.6%;产业项目提效,5000万元以上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数量占比43.2%。

白山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振兴之本,多措并举加快项目建设。坚持全产业链思维谋划实施项目、系统化思维推进项目,以投资扩大总量、优化结构,以项目积聚能量、积蓄后劲。通过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战、项目服务立体战、项目谋划持久战、项目督促保卫战,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

强化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建设。实行项目责任制,强化领导项目包保,千方百计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实行项目保障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重大项目手续办理采取倒计时、限时办结,打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行项目跟踪制,对重大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目标、时限,跟踪服务项目落实。实行项目奖惩制,将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加快建设。

强化服务保障,破解项目建设难题。采取“项目中心+行长、项目中心+企业、项目中心+秘书”等方式,对项目建设进行全链条服务。每月向全市商业银行和地方金融机构推介项目资金需求情况,化解融资难题。在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的基础上,全力破解审批慢问题。制定出台重大项目容缺受理服务实施意见,利用审批时间差,把后面的事情提前做,有效确保了项目建设进程。

强化项目储备,挖掘资源潜力。立足政策导向,促进产业升级,以“两重五化”项目管理平台为依托,采取“项目中心+招商、项目中心+平台、项目中心+谋划”的方式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截至9月末,已滚动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2个,计划总投资636.4亿元。其中产业转型类项目70个,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强化招商引资,推动转型振兴。全面盘点家底,围绕资源、项目、要素、政策等方面,系统梳理全市各类优势资源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高频次、高效率、高质量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并坚持常态化推进。参加重大活动,全方位展示优质资源。前三季度,该市先后与中节能、中建材、铁塔集团、正大集团等洽谈项目85个,实现签约项目64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