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托举匠人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80)

  更新时间:2021-10-29 13:20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组装、接线、编程、调试、运行……在全国技能竞赛场上,来自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的学生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场实操,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专注的目光,通过他们灵巧的双手、默契的配合,散碎的零件和钢板变成了灵活可控的智能机械臂,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学生们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离不开指导老师张立梅的默默付出。

“参加竞赛可以让学生的专业实操技能掌握得更扎实,等到毕业的时候,用人单位都抢着要!学生在就业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作为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电气专业部技能竞赛队队长,张立梅组织教师对参加省、市、国家级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竞赛的学生进行教学指导,竞赛队在2012年至2019年期间取得了4个国赛二等奖、15个国赛三等奖、23个省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一边忙着竞赛,一边教学也不能落下。张立梅在教授电器元件的工作过程时发现,让学生们看课本上的平面图,或者手持教学模具授课,并不能让学生直观的理解知识。“上课做示范,学生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我,里三层能看到,那外三层是看不清楚的。”张立梅牵头组织专业教师开发设计虚拟仿真教学软件,与企业合作完成了多个虚拟仿真教学软件的制作,提方案、写脚本,反复修订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软件终于投入使用。通过大屏幕,立体化展现了电器元件的工作状态、机床控制线路通电工作情况等等,学生直观了解电气控制线路工作原理,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也大幅提升。

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张立梅意识到专业教学不应该是老师与学生们的“自娱自乐”,更应该结合用人单位、行业发展的需求,培养出适合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此,她组织专业教师深入行业、企业进行调研,结合实际岗位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制定了《机电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测》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标准,在新的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带动下,学校机电专业的学生就业率高达百分之百。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之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精湛的专业实践技能,还要具备卓越的育人能力。张立梅不仅承担教学任务、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还担任着班主任工作。授课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培育学生们的品格,讲到机床电气控制,就会与学生们聊到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艰难历史;讲到电子技术,就会与学生们探讨当今国际高新技术的激烈竞争。“吾辈当自强,你们要靠勤劳的双手,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张立梅愿一直托举着学生们,使他们成为技艺精湛、素质过硬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 伊秀丽

监制:潘锐 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郭悦

摄影:谷兰英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