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82)

  更新时间:2021-11-11 16:03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梁艾林2010年开始到长春市互助社区工作,11年来,她率先垂范,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为群众解决大量实际困难,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在基层工作,梁艾林深深体会到,只有党员带头,才能深入解决群众问题。她经常说,做一名社区干部,首要的是有奉献精神,是党员的更要做好表率。她探索建立“社区党委、网格责任田党支部、楼道党小组、门栋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使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网络全覆盖。党员有了“管片”,就有了责任,能够直面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发挥党的政策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安全员等作用,让居民时刻都能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身边”。以此为基础,社区启动“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和社区签订承诺书,其中一位老党员在签订承诺书后,发挥理发、按摩的特长,义务服务老年人累计500余次,受到大家赞誉。

党员调动起来了,但还不能解决弃管小区、特困群体的整体性问题。为此,梁艾林奔走于各个大中小型驻街单位,倡导组建“党群协作联盟”,来推进破解社区普遍存在的民生难题。隶属不同单位的党组织、党员联建共建,拓展了党员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舞台。

互助社区里老年人多,很多空巢老人因缺少家人的亲情陪伴,心情郁闷。互助社区大力推进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帮扶的“代理儿女”公益活动。2007年开始,梁艾林陆续认领了五位孤寡老人,给他们当“代理儿女”,让老人们从精神上得到慰藉,生活上有了寄托。刘桂芬老人总是亲切地称她为“大闺女”。她还给几名孤儿做“代理妈妈”,帮孩子们解决学习生活难题,关心呵护他们成长。居民给梁艾林送了一面锦旗:“母子母女情融融,孤寡孤儿两相悦”。

2013年1月,互助社区“代理儿女”项目参与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互助类节目《社区英雄》的录制,“代理儿女”志愿者与老人们表演的《常回家看看》千人舞,感动了很多人,项目有幸获得了五万元公益金,用作敬老爱老基金,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老人。

互助社区有部分低洼地段,赶上抗洪阶段,她都带领社区干部奋战在一线,几天几夜不回家,保护好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内一精神病人犯病了,砍了小区的车库门和轿车,梁艾林带领管片主任立即赶到现场,面对生命危险,她没有退缩,想尽一切办法阻止,最后将患者送到康复中心治疗,整个过程,居民都为她捏了一把汗。该患者出院后,当面向梁艾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15年,互助社区党委鼓励社区干部党员以互联网+思维开创“微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把社区服务搬到网上,群众拿起手机,就能享受到社区服务。网上办理业务只需居民上传证件照片和提供一些信息,所有中间环节都由社区工作者代为完成,不光让群众“少跑腿”,还要让群众“更省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梁艾林从大年三十开始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白天她不顾个人安危,入户走访,楼道消杀,宣传登记,送密接者到指定宾馆隔离,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晚上还要回到医院照顾完全失能的老母亲……

梁艾林用踏实的行动和不变的初心,诠释出一名当代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 伊秀丽

监制:潘锐 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韩雪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