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命而战的新闻记者丨党的女儿 百名女党员风采(85)

  更新时间:2021-11-11 16:08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8日,是中国第22个记者节,也是丛龙静职业生涯中的第22个记者节。当天,吉林省迎来了近10年来历史同期出现最早、范围最大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

一大早,她便和同事们一起策划当天节目选题,想通过一天三档《第1报道》电视节目及吉视公共·新闻频道、吉林省应急电视频道抖音、视频号、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融媒端加强发布,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强降雪、冻雨、寒潮、大风、大雾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上午10时,丛龙静又赶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参加由吉大一院承办的吉林大学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并作为记者代表发言。

中午从座谈会现场回到单位后,丛龙静又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第1报道》的傍晚版、深夜版节目报道的工作中。

她在朋友圈中发了这样一句话,“都说记者是‘战士’,很荣幸能和这些战友们并肩战斗。” 那些曾经工作经历和采访时的场景,又一一浮现在眼前……

1998年毕业后,丛龙静选择了自己喜爱的新闻事业,并如愿成为吉林广播电视台一名记者,以其独特的视角,用镜头和语言去记录社会、关注民生,在电视端和融媒体端讲述身边的温暖和感动,多部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及省级新闻奖。

23年来,丛龙静努力践行“四力”,坚持在基层一线采访。四川雅安、松原地震,抚松、延边等突发事件现场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在非典和新冠肺炎的战“疫”中,作为一名“新闻战士”,她同样不曾缺席。

2020年2月15日,丛龙静作为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的一员,逆行奔赴疫情最前沿。丛龙静和报道组的同行们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中,去武汉、进方舱、入病房,无愧于心中的信念、手中的笔和话筒。

在武汉的46个日日夜夜,丛龙静连续作战,一日无休,她的采访足迹踏遍了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等吉林医疗队支援武汉的所有医院,因为她知道,离新闻现场近些、再近些,才能把战“疫”最危险、最感人的画面真实记录下来,报道出去。

“在武汉的46天,很多朋友问我担不担心被感染?我觉得到战‘疫’一线采访报道的使命感,远远超过对病毒的恐惧。”丛龙静作为当时吉林省第一批去武汉采访、最后一批撤回的记者之一,她用传统电视直播采访报道与新媒体网络直播、VLOG、短视频等方式,深入挖掘医护人员中的典型事例和人物,以生动的故事鼓舞人心,反映凡人善举和同舟共济感人故事,凝聚和传递社会正能量。武汉的报道经历,让她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

在吉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决赛中,丛龙静用心讲述的《逆行46天,记录武汉记录你》,荣获第二名,并代表吉林省选手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新闻界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2021年年初,我省发生了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丛龙静又赶往了长春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对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已经过了22个记者节,有辛苦,也有快乐;有失落,也有收获;我,还在路上……” 一直在采访路上的丛龙静,带着她的真诚,一如既往穿梭于《第1报道》的台前幕后。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勤奋敬业、感动你我的女党员,欢迎提供新闻线索给我们。邮箱:jlrbzly@126.com。

策划:王亮 伊秀丽

监制:潘锐 王桂珍

协调:郑丽颖

文字:王桂珍 张茜冬

摄影:王淑梅

图片由女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