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龙头企业 打造产业集群 辽源市西安区全面推进碳纤维产业建设

  更新时间:2021-11-14 10:0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本报讯(记者董博 庞智源)11月3日,走进辽源市西安区东西孟工业园区,隆隆的机械声不绝于耳,亿达碳业的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如今,辽源市15户碳纤维制品企业中,有13户坐落在西安区。按照省政府关于碳纤维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要求,西安区依托现有产业优势,正加快推动我省碳纤维产业规模跃升,技术迭代,集群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全面建设“中国碳谷”。

据了解,西安区碳纤维制品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产品主要是活性碳纤维及吸附材料,应用在军用、航空、航天、环保和民用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构建了与吉林化纤紧密合作的区域产业协同,本地化针剌毡成型、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趋于完善,碳纤维保温材料约占国内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年产能0.7万吨。

为了整合现有碳纤维产业,西安区坚持龙头带动,推动碳纤维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将符合环保和安全生产条件的碳纤维上下游产业集中规划,建设以辽源为中心的产业用碳纤维纺织品园区,打造辽源碳纤维产业基地,形成以碳纤维为主的新材料主导产业,推动碳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西安区谋划了碳纤维产业园,一期以亿达碳业、佳德化工和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主形成的产业集群,占地13.7公顷,产值达20亿元以上。5年内规划建设二期碳纤维产业园,规划面积14.6公顷,产业总规划面积达到28公顷,产值达5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西安区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吸引产业集群快速形成。通过提供生产要素保障,实现全市最低电价,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保障。加快水、电、热、气、通讯、交通等配套服务保障,建设碳纤维产业研发中心服务企业发展。以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为核心,将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的所有厂房清空,为碳纤维生产相关企业入驻提供发展空间。通过“以租代购”形式将中小企业孵化器所有厂房全部交由亿达碳业进行托管。根据企业实现产值、实缴部分税收为基础推行奖励制度,对获得省级科技创新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也有一定的资金奖励。

亿达碳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丽娟说:“在这里享受着优惠的政策和周到服务,这样我们可以安心做产品,专心谋发展,这就是我们企业真正需要的好环境。”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