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抹融化冰雪的色彩 ——白城市干部群众应对风雪寒潮天气观察

  更新时间:2021-11-15 09:3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白城各地各部门全力应对极端天气。 摄影:戈驰川 王亚东 杨野

本报记者 戈驰川 张磊 尹雪

“我今年50岁,这么大的雪还是在我小时候见过。”

“雪花刚飘落的时候觉得好浪漫,结果下了一天,出行都麻烦了。”

“车轮在雪地上打滑走不了,是路过的群众帮我推了一把才开出来,多亏了大家的帮忙。”

……

藏青色

11月7日下午,白城市在各市级媒体紧急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提醒全市各部门和群众做好防范工作。

7日晚,雪花簌簌飘落,很快便染白了大地。白城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出动雪滚、翻斗车、铲车等清雪车辆,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清扫,保证主要路段不出现结冰现象。

“明天是星期一,我们要确保一早上班的群众出行不受影响。”白城市城管局洮北大队大队长林树龙说。此夜,清雪车辆的轰鸣声响彻夜空,一夜未停,身着藏青色制服的城管队员也一夜未眠。

荧光绿

8日,降雪不断,大风又至,平均6至7级,阵风达8级。大风裹挟着雪花到处肆虐,国省干道、市区街道能见度骤降,给群众的出行和清雪工作都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应对风雪寒潮天气,白城市公安局以雪为令,迅速投入战斗。

“我们启动了高等级勤务模式,全员上岗,对辖区内的主要路口进行疏导交通,避免堵车。在主要路段加派了巡逻车,对路段内的交通情况及时了解,并且快速的处理辖区内的交通事故。今天就有5起交通事故都是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的,我们都及时地用交管APP快速处理,避免了交通拥堵。”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肖建光说。

这一日,马路上身着荧光绿大衣的公安民警,成为暴风雪中最靓丽的“警色”,他们护送儿童就医、救助摔伤群众、帮助受困车辆、扶老人过马路、协助清理公路积雪……全力保障着辖区道路畅通和群众的安全。

蓝黑色

11月8日傍晚,夜色初上,能见度极低,北风夹着雪花直往国网大安市供电中心配电检修班班长刘闯的衣领里钻。

“咱们都互相拽着点,别摔了!”7级大风,加上30余厘米厚的积雪,供电抢修车已经陷在积雪中动不了,5名班组人员为了抢时间,便扛上工具徒步上路。

“故障点找到了,在47号箱变。”

低温作业,电缆表皮异常坚硬,而且有轻微覆冰,相比常温作业,需要耗费更多工时。

气温零下5摄氏度,电缆头上覆了一层薄薄的冰霜,为了不影响绝缘,班组成员耿兆林用劳保手套认真擦拭掉冰霜,雪越下越大,霜边擦边结,为了确保接触良好、运行稳定,工作人员只能争分夺秒完成紧固工作。

经过3个小时的巡视和抢修,终于完成了故障处理,合上开关的那一刻,周围小区近70户居民的灯都亮了,身着蓝黑色大衣的5名配电抢修班人员也踏上了归途。

天蓝色

8日的强降雪导致道路积雪厚、湿滑,白城市蓝天救援队组织人员在雪地里推车,帮助打滑车辆脱困。

“别着急,我们来帮你推,你注意周围的车辆。”

刚刚被救援的司机非常感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以后我也要加入你们,帮助别人,把爱传递下去。”

在白城市区,队员们奋战了4个多小时,帮助了130余辆汽车摆脱困境。身着天蓝色制服的队员们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橘黄色

9日,一夜的狂风暴雪过后,洮北区海明路步行街的积雪达到了20多厘米。

15时多,雪还在下着,正在步行街清雪的环卫工人孟凡静说:“我们这队18个人都是4时从家里出发,走了一个小时才到的步行街,5时开始工作,现在已经连续工作8个多小时了。”

这时,一位路过的小伙子放慢脚步,对孟凡静说:“你们辛苦了!”这让她感到意外又感动。

连日的强降雪给环卫工人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他们顶风冒雪,在白城火车站、海明路步行街、市区各街路,利用铁锹、扫帚等工具清扫人行步道及机械设备无法清扫的角落。

一队队橙黄色的环卫工人,成为这漫天白雪世界中的一盏盏鲜艳的明灯,照亮着整个城市。

红色

9日下午,白城市下发通知,要求各包保部门立即开展小区冬季清雪工作。

接到通知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包保小区,帮助居民开展清雪清障工作,保证市民安全出行。

在洮北区丹顶鹤小区,共青团白城市委的党员干部热情高涨,他们利用雪铲、铁锹等工具,清除了小区里的积雪,保障了小区道路的安全畅通。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大家满怀赤诚地为群众做实事,群众对我们的认可,就是对党的信任。”来自共青团白城市委的王聃说。

入夜,小雪飘零,路灯通明。宠物店店主杜先生正在响应市里的号召,清理门前的积雪,他将雪堆雕成了一只手的形状,四指紧握,大拇指竖起,并将一面国旗插在上面,如同将国旗紧紧握在手心。

随风轻摆的国旗,舒展开了行人紧锁的眉头。

是夜,雪停了,白城市解除暴雪蓝色预警。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