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的“宁江路径”

作者:程光   更新时间:2021-11-17 09:4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529名网格员分别手持iPad,随时采集更新自己负责片区人口的信息,区里各级领导登录终端即可体察社情民意,哪个小区有几户贫困家庭、有几名党员,住户的年龄、性别、知识结构、健康状况等皆了如指掌。宁江区用一张“智慧网”,在松原市率先开启了智慧社区建设的先河。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街道和社区干部除做好日常工作外,还承担着重点人员排查、统计、核实、管控,小区值守等一系列任务。困难面前,宁江区委、区政府决心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又接地气的社区治理的“宁江路径”。

2020年3月,宁江区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依托于平台的“智慧宁江”微信公众号今年10月15日推广使用。平台采用“自下而上”的设计,“4+4+N+1”的架构,第一个“4”,即四大基础库,包含人、房、法人、地理信息四大板块;第二个“4”,即四大工作平台,包含综合办公、平安建设、党建工作、社会事务管理四大板块;“N”,即N个管理服务应用,包含防疫常态化、只跑一次、政务初审、街社联动、案件分拨、综合展示等60个办事项目;“1”,即一站式“智慧社区”入口,从“智慧宁江”微信公众号登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云平台像一张巨大的智慧网,把宁江区47万老百姓的基本信息存放进去,这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为群众办事带来极大的便利。从原来窗口办,到现在不见面在家办,网上申办还可以选择自取、志愿者送上门或特快专递免费寄送等方式获得凭证。便捷化的“掌上服务”在宁江区实现了社会治理智慧化。目前,平台已上传更新有效信息85.34万条,覆盖全区17个街道、62个社区、1002个小区、5208栋楼、26.96万间房、18.21万户、47.07万人,另有2.12万家商企,全域无死角。

为确保居民信息安全,平台实行四级账号管理机制,对应等级的账号只能看到对应层级的居民信息,并且所有信息只有查看功能,没有导出功能。最令宁江区基层街道社区工作者感到精准、高效的是在疫情防控方面,通过数据库即可对居民的旅居史、疫苗接种等信息进行调阅,如遇紧急情况,扫二维码即可实现小区封闭管理,外地返宁居民利用智慧社区宁江公众号自行上报个人信息,街道、社区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管控。在服务群众方面,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直接访问办事平台,查找所需办理事项,查看办事依据、所需材料、办结时间等详细信息。

未来,宁江区智慧社区功能还将继续完善,在精准识别居民需求的同时提升服务供给。平台还将针对社区中的老年人、儿童等不同群体需求,提供“适老化”“适小化”差异化服务。群众办事从“只跑一次”变“一次不跑”,这个揣在居民兜里的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一部手机就把事情办妥。

作者:程光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