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提高便捷度 扩大服务面

  更新时间:2021-11-18 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涉企服务窗口

本报讯 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特别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全方位、多角度体现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的服务宗旨,着力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全力提高不动产登记便捷度。打造“集成服务”升级版,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置房产、税务、不动产综合业务受理窗口,实现了从受理到收费发证多个部门、多项业务“一次取号、一套资料、综合窗口受理、一窗办结”。

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层级,压缩登记时限。实现抵押权注销、异议、查封、解封等登记业务即时办结;二手住宅交易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30分钟内办结;涉企各类登记业务、无还本续贷抵押登记业务、换证、补证业务等1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权首次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办结;创新开发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及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转现房抵押登记和二手房交易及抵押权设立登记三个组合流程,同时,将土地使用权划拨补办出让审批流程嵌入不动产登记流程中,通过业务合并办理有效压缩办理时限,全类型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

开设便捷“通道”和“窗口”解决企业和群众实际困难。开通了“不动产登记受理绿色通道”和“不动产登记加急办理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企业和特殊群体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实际困难。设立“批量业务受理窗口”“涉企服务窗口”,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无须取号排队,可直接到窗口办理。

设立综合业务自助受理区,方便申请人自助受理。在服务大厅开辟自助服务区域,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办公电脑、扫描仪、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申请人可以通过省厅网上预审平台自助完成网上不动产登记申请。办理公证事项涉及调阅不动产登记档案资料无须申请人亲自跑。由公证机构代为调取,减少群众往返跑。实行多种方式缴纳不动产登记费。申请人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可采用POS机刷卡、现金、微信扫码等多种方式交纳不动产登记费。

开通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业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开通“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免费邮寄”服务以来,已累计免费邮寄证书、证明22242份,实现办事群众来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最多跑一次”。

全力扩大不动产登记服务面。加大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力度,创建完善银企无缝对接机制。开发“无还本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组合流程,将“还贷”涉及的抵押权注销登记与“续贷”涉及的抵押权设立登记两项业务“一并受理”“同步审核”“分别办结”,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服务效率,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今年7月末,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抵押登记业务834笔,贷款金额达32.65亿元,已经使190余家企业通过“无还本续贷”解决了资金困难,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约为8155万元。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进银行”,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模式。

“一门办”变“多门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市、区两级7个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全市范围内“同城通办”,企业和群众可自主选择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扩大服务覆盖面。通过与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对接,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线上申请。实现不限时、不限地、不限量的全天候网上“收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4813笔互联网申请业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开发“微信远程预约取号”系统,实现网上预约取号。

降低企业成本。从2021年1月27日起,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告知费告知承诺制,累计为160多家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近184万元。

与此同时,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2020年年底,完成了存量“无籍房”共计110个项目,涉及9.13万户房屋的首次登记,为购房群众办理无籍房转移登记53222户,突破性解决购房群众实际困难,受到群众好评。

编辑:徐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