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1-11-18 09:2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企业为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送锦旗

本报讯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改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在工作中积极进行优化和整改,对标先进城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行“降、压、增”综合服务举措,实现“六个率先”,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长春在全省实现“六个率先”,即:率先实现交房即办证。成立“交房即办证”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开发建设单位召开座谈会,采取跟踪服务,并联审批、倒排工期、现场办公、协同推进等方法,为“交房即办证”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住权”和“产权”同步办理。截至目前,万科·西宸之光、中海·盛世城等6个项目、4814套已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近1万余人,得到群众高度认可,国家发改委、长春市委、市政府等官方网站平台对长春市“交房即办证”改革工作进行了报道。

率先推行电子证明。与27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设立了服务网点。2021年协同吉林银行核发了全省第一张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与不动产登记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采用电子方式传输信息给银行,极大缩短了放款的时间,减少了申请人到登记机构的往返次数,给群众节约了成本,实现了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办理。目前长春市工商银行和吉林银行网点对于个人抵押业务已应用不动产电子证明。

率先实现免费邮寄。为降低群众和企业成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国内所有不动产权证书均可免费邮寄到家。2020年至今累计为群众和企业免费邮寄证照17.9万本,节省邮寄费用186.4万元。

率先实现自助缴费。2020年7月,市本级开通互联网线上缴费,申请人可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官方公众平台实现“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缴费,截至目前,互联网缴费量达34.5万笔。

率先实现智能零审批。预告登记及预抵登记,采取电脑审核,自动登薄。全程无人工参与,秒批办理。

率先开设续贷流程。开设注销抵押与抵押同步申请、同步办理的组合流程,节省了企业“过桥”费用。已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854笔,为企业节省过桥资金约4千万元。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他们降低企业成本。从2021年1月27日起,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累计为100多家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近60万元。

持续压缩办理时限。所有业务登记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单位抵押登记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商品房转移登记、个人存量房屋转移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不动产权证书的企业续贷、企业间非住宅转移登记等多种业务类型实现“立等可取”。对比国家法定期限要求压缩率达96%,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建立多网点服务体系。为解决办事网点少,群众排队等待现象。2021年4月27日,在净月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不动产登记专项便民服务窗口,覆盖27种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整体服务半径达7公里,惠及经开区、净月区、二道区等16万户居民。

编辑:徐青媛